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云南校园性侵案透视:律师称应取消嫖宿幼女罪

云南校园性侵案透视:律师称应取消嫖宿幼女罪

发布时间: 2014-12-06 21:03:45 来源: 作者:
女生被社会“大姐大”带走遭性侵,9名幼女被校长性侵长达11年,幼女被老师性侵感染性病……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女生被社会“大姐大”带走遭性侵,9名幼女被校长性侵长达11年,幼女被老师性侵感染性病……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性侵案件频发,影响之恶劣,几乎到了让人难以承受的地步。云南云县校园性侵案近日告破,云县政府新闻办5日通报称,相关工作确实存在漏洞,对涉及此事的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进行严肃查处。6日上午,云县政府新闻办再次作出通报称,对4名官员作出了停职的问责处理。

本该受到呵护的孩子们,却屡屡受到伤害。记者调查发现,当事人“失语”、侵害方“恐吓”、监管方“包庇”,已成性侵三大“保护伞”。

工作存漏洞 对女学生被侵害岂能痛心了之

云南临沧市云县政府新闻办5日的通报称,这是一起社会人员诱骗、胁迫女学生并实施侵害的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已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因身体原因,按规定作监视居住处理;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因涉未成年人,案件细节不能公开;但不存在有意隐瞒的问题。

通报还称,县委、县政府对女学生被侵害案深感痛心,认为这暴露出相关工作确实存在漏洞,责成教育部门加强学校管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管理检查和校园周边环境治安整治,确保学生安全。

6日上午,云县政府启动问责机制,对学校安全管理和监管工作负有责任的4名干部做出处理。新闻办的通报称,云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艳声,云县教育局安全办主任李绍宏,对校园安全管理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被停职检查;云县民族中学校长陈和新、副校长罗金祥,督促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失职失察,被停职检查。

近年来,“校园性侵”案被频繁曝光。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仅被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就达120多起,平均不到3天就曝光一起。

性侵被“失语”“恐吓”“包庇”掩盖

记者采访发现,性侵案件当事人往往“失语”。2013年8月,在北京工作的程女士对安徽潜山老家几个孩子说起“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不保守坏人的秘密”时,一个14岁的女孩突然揭发“杨老师小学三年级时侮辱过我”,揭开了安徽潜山天明学校校长杨启发对学生长达11年的性侵案。而在这11年期间,曾有人向警方反映杨启发性侵某女生,但当警方调查时,女孩父母态度冷淡、拒绝取证,使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妇儿心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曾在4年中受理儿童性侵犯个案29起,其中“私了”不成才公开的有7起,为孩子名声及今后生活不愿控告的有9起。

广东省政府督学钟院生认为,长期以来,大家认为女孩子被侵犯是一种羞耻,会招致外人指责“不检点”。因此一些受害人选择缄默。要鼓励受害学生举报侵害人的不良行为,并防止她们受到“二次伤害”。

“恐吓威逼”屡屡成功。江西瑞昌62岁代课教师陶表功以“批改作业”等逼学生就范;杨启发利用教师身份向受害学生进行欺骗、恐吓;云南性侵案受访的一名学生说,许某某在当地是“大姐大”,不跟着去就吓唬她们……

因为被吓唬就跟着走,因为辅导功课就容忍被侵犯,因为被警告“不要告诉家长”就真的闭口不言……歹徒为何能“轻松”实施侵害?华南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松林认为,性侵案件受害学生年龄普遍较小,自我防范保护意识较弱,一些年幼学生根本意识不到这是一种犯罪。

“内部处理”需要反思。一些学校在处理校园性侵案时,总有一种“家丑怕外扬”的“包庇”心理。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说,因为“师德一票否决”,一些地方在处理校园性侵案时,总想“内部处理”,回避用法律解决问题,客观上助长了一些教师实施犯罪时的侥幸心理。

“亡羊要补牢”,防范校园性侵不能止于“事后处罚”

专家指出,治理校园性侵,制裁犯罪者、追责监管人、建立预防网、加强性教育缺一不可。只有防范的“天网恢恢”,受害儿童才敢说出“坏人的秘密”,校园性侵才能止于“事前预防”。

性教育亟待加强。山东东平初中女生遭性侵的学校校长刘美福表示,学校在青春期性教育方面还是空白。当事人的母亲坦言:从小关于性的话题只字未提。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认为,有些家长觉得性是隐晦的,不能公开谈。事实上,性教育越早越好。

法律要画出“底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孔维钊、律师秦希燕等认为,与国外普遍严惩性侵儿童的做法相比,我国对性侵儿童的处罚力度相对较轻。应取消嫖宿幼女罪,凡是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一律定为强奸罪,加重处罚;同时应该杜绝一些学校的“包庇”思维,打消犯罪者的侥幸心理。

建立预防性侵工作机制。专家指出,我国一些性侵害案件的处理仅停留在“事后处罚”上,应该建立事前预防、紧急救助到事后治疗辅导的预防性侵工作机制。“防范性侵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一起参与,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