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安徽省检察院上午就“高尚案”召开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检察院上午就“高尚案”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4-12-11 19:14:21 来源: 作者:
今天上午9时30分,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备受社会关注的高尚挪用资金案的有关情况,并就外界对该案的多项质疑进行解释和澄清。 进展 高尚案正在再审过程中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去年6月,省检察院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高尚申诉案的有关通知。省高院随
今天上午9时30分,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备受社会关注的高尚挪用资金案的有关情况,并就外界对该案的多项质疑进行解释和澄清。

进展

高尚案正在再审过程中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去年6月,省检察院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高尚申诉案的有关通知。省高院随后根据规定将该案转淮北市检察院办理。淮北市检察院审查后向省检察院报告审查意见,省检察院同时对淮北市检察院的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审查。2013年初,孟宪君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自己办错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其递交的材料转至安徽省检察院审查处理。去年11月25日,省检察院决定对高尚申诉案立案复查。

省检察院表示,“在复查办理过程中,该院进行认真的审查,并对孟宪君和高尚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与高尚和孟宪君本人进行多次交谈,听取意见,交换看法。”

今年4月8日,省高院决定对高尚案提起再审。鉴于省高院已经对高尚申诉案启动再审程序,省检察院依法终止了对高尚案的复查,并向高尚宣布了终止复查的决定。

目前,高尚案正在省高院再审。

澄清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在该案的复查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了孟宪君向媒体反映的问题与调查掌握的事实,存在一定出入。”就外界对该案的多项质疑,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逐一进行了解释和澄清。

1.领导干预办案?

省检察院:未发现任何领导干预

省检察院介绍,根据孟宪君和高尚提供的线索,经认真调查核实,此案从立案、起诉到审判,没有发现任何领导干预办案的情况。

2.检委会一致认为无罪?

省检察院:检委会半数认为“存疑不诉”

孟宪君曾称,其和淮北市相山区检察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案是无罪的。对此问题,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称,该说法与事实不符。

省检察院介绍,该案案卷材料反映,相山区检察院检查委员会讨论该案时,承办人孟宪君提出的是存疑不诉的意见,而非无罪的意见。“从法律意义上说,存疑不诉和无罪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不仅如此,该案在讨论时,相山区检察院当时实有检委会委员8人,参加高尚案讨论的也是8人。其中,4人同意承办人存疑不诉,另外4人意见则是报请市检察院决定。

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事和工作规则,鉴于本案在讨论时没有形成多数意见,检察长决定将该案提请市检察院决定。因此,“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一直认为该案无罪”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3.抗诉期满的最后一天才要求抗诉?

省检察院:该案判决第三天就提出抗诉

针对“淮北市检察院在该案抗诉期满的最后一天,才要求抗诉”说法,省检察院也表示,这一说法与事实不符。

省检察院介绍,该案的卷宗反映的情况是,2006年9月11日,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向高尚宣布判决,并于同日将判决书送达相山区检察院。相山区检察院于判决后第三天,即9月13日提出抗诉。因此,所谓“淮北市检察院在抗诉期满的最后一天,即判决后第九天才要求抗诉”的说法不实。

连线

孟宪君再次进京举报

记者今天上午与孟宪君取得联系,对方称他们已经到达北京,对于省高院至今未判决,孟宪君认为如果改判将会对整个司法人员以及高尚的影响都非常大。“高尚说要去最高检举报,让我陪他来,我就来了。”孟宪君说。

孟宪君说,这件事情对他的个人生活虽然产生了一点影响,但是他并不后悔这件事。 (韩婷 李后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