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梦工厂"长啥样?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梦工厂"长啥样?

发布时间: 2016-09-27 17:36:07 来源: 作者: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纵观江苏“双创”立潮头的两年,“创新”已然成为新一轮创业潮最耀眼的浪花。李强任江苏省委书记近3个月来,两次率团赴外地学习考察,在陕西、上海和浙江,考察了高新区、众创空间等,将焦点集中在特色产业、自主创新与“互联网+”等领域。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9月2日落下帷幕的第四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频频传来“捷报”,为这一年江苏深化改革的科技课题交上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书记的“科技行”将为“创业江苏”带来怎样的信号与契机?江苏科技创新得以”快进”的法门在哪?创新创业的东风究竟为江苏带来哪些改变?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

绿色科技带来一缕清风:“新材料”完美替代电池

科技在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制造出令人头疼的“麻烦”,比如电池。从常见的电动自行车到电站储能,都会用到铅酸蓄电池,难以回收、易污染等都是它带给环境带来的“负担”。有替代品吗?答案是,一种神奇的“新材料”。

在第四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中,清华硕士毕业生徐亚辉带来的碳基纳米材料项目赢得全场关注。徐亚辉告诉交汇点记者,把碳基纳米材料应用到传统的铅酸蓄电池中,可以很好地解决铅碳超级电池存在的诸如析氢、自放电、脱碳、混合不均的现存技术难题。该技术在国内乃至世界,处于首屈一指的领先地位。

今年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徐亚辉,在校期间一直从事碳基纳米材料的研究。但是,自从创业之后他才发现,仅仅依靠技术领先并不一定能获得成功。“最困难的是,我们作为学生缺乏管理经验,同时也缺乏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能力。”徐亚辉笑着说,“创业至今,我的心态可以用诚惶诚恐来形容。”他认为,虽然毕业于清华,在技术上可以说是学霸,但在创业路上需要的帮助还很多。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

助力创客追梦,江苏有大平台

在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舞台上,其实有很多像徐亚辉这样的科技人才或团队,他们带着夯实的技术、以赤子之心投身双创热潮,想要为科技、为人类更好的生活做些实事,然而缺乏资金、不懂运作管理、产品市场化等,都成为横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

科技人的梦想如何照进现实?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科技厅了解到,为扶持、鼓励、帮助江苏的双创发展,江苏省科技厅连续4年举办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作为实施“创业江苏”行动的重要内容,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每年通过科技计划立项对获奖团队和企业给予支持,前三届大赛,省、地联合给予近80个获奖项目超过1亿元的科技经费资助。

大赛不仅是展示江苏科技选手的舞台,更是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的平台。王秦厅长表示,通过大赛,促进了人才、技术、资本的高效对接,通过“项目征集、路演竞赛、创投对接、宣传推介”等创业服务,三届大赛吸引了120多家投融资机构参与项目对接,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了超过60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获奖企业中已有1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

“科创大赛”为江苏科技按下“快进键”

从科技厅提供的一组数据,足以窥见江苏科技的发展历程。从2013年1633个团队及企业报名参赛,到2016年3700个团队及企业竞争角逐;从主要由省级层面主办,到如今13个省辖市全面参与,地方赛、行业赛、总决赛均由地方承办。在大赛品牌的影响下,今年有众多团队及企业跃跃欲试,各省辖市也组织优质项目参赛。自今年5月份开赛以来,共吸引海内外3700家团队及企业报名参加,较上年增长了14%,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渐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据统计,2015年,全省新登记企业42.08万户,同比增长40.61%,高于全国增速1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23.7万户,同比增长31.3%。

2015年,全省共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80家,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总数达651家。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08家,全省总数达948家,近50%的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创业投资机构592家,管理资金规模达2022亿元,居全国第一。

以创业大赛为引领,双创工作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一批科技创业项目正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有效支撑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1-6月,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16万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0.5%,比去年底提高0.5个百分点。

省委书记为众创空间点赞带来新信号,江苏

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中的创业团队工作照

书记点赞的众创空间,江苏正在着力打造

今年9月中旬,李强书记带领江苏党政代表团考察赴陕西、上海、浙江“取经”,期间特别关注了可可众创空间,肯定其“基地+基金”的模式为初创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赞许其多元化的创业创新路径模式。

在2015中国众创空间“元年”,江苏的双创细胞也异常活跃。江苏科技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新增众创空间680多家,目前,江苏已建设了207家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省级众创空间,其中33家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省科技厅在绩效评价的基础上安排1亿元省级众创空间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对100家众创空间给予补贴。

在苏州、南京等还涌现出一批众创集聚区,去年纳入省级试点的众创集聚区有33家。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金鸡湖创业长廊,集聚了启点咖啡、XLab等38家新型业态的众创空间,吸引孵化创业项目660项,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表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要给市场主体留出空间,搭好舞台。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王翔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谈到,李强书记一行的此次考察,可以看出江苏对于“双创”的重视,并亟待从创新上寻找方式方法,希望在双创氛围浓厚的同时,切实地大力推进江苏的科技创新。

“尤其从2015年开始,江苏的‘众创空间’可以说是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不过,从今年开始,有的就面临市场困境,无奈被淘汰出局。”王翔说,对于众创空间来说,要想增强竞争力,更好地生存下去,不能简单拿成功模板“复制”,必须结合本土产业发展特点、市场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江苏应该加强与上海、浙江的双创合作,优化产业链、进一步资源整合、不断寻找合作路径,形成互补,加强核心竞争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