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16-10-05 08:56:32 来源: 作者: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彩叶在欢唱,白果遍地,鲜果上市——台风和冷空气终于把我们推进了这座城市最美,最让人怜爱的时节:金秋!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一叶知秋——网友宿东摄于南京

候鸟来了

从现在起,如果早晨起得够早,或是在傍晚的时候喜欢抬头观察晚霞,您很有很有可能看到飞经南京的候鸟,比如“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人’字”的大雁哦。

从9月下旬到10月,南京地区飞禽开始“换届”,百种候鸟进进出出,好不热闹。东亚候鸟迁移路径,主要是秋冬季节时自中国东北、华北,日本、韩国或远自西伯利亚,蒙古高原,一炉往南迁徙,若经由陆地,则由大陆沿海往中南半岛,再继续向南可以远达婆罗洲,甚至澳大利亚等地。华东沿海是冬候鸟的迁徙路线,而南京刚好在这条线的偏西一点,换句话说,南京地区之于鸟类,相当于南京南站之于京沪线。

江苏观鸟会的鸟类爱好者们介绍,要不了多久就可以看到大雁飞过。不过冬候鸟中,先期来南京的一般是鸻鹬(音:héng yù )类的水鸟,诸如红脚鹬、青脚鹬等。还会有鹰、隼之类的猛禽路过南京,再往后就是野鸭等水鸟。这些过路客大部分都是路过停留储备能量,少则几小时,多则几天,然后就往更南的方向迁移,准备过冬。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鸻鹬——网友摄

冬候鸟陆续抵达,夏候鸟们也开始南迁了。所谓夏候鸟,燕子最为典型。它们一般都是春天来南京繁殖,到了秋天它们就会离开。现在屋檐下,电线杆上,时不时可以看到成群的燕子,它们正在聚集,陆续南迁,一般会持续到九十月份。之所以时间有早有晚,常常是因为还有小燕子没有孵化出来,或者小乳燕翅膀未硬,燕妈妈会耐心地呵护孩子,直到它们出生,学会飞行。

虫鸣凄切

“秋天高高秋光清,秋风袅袅秋虫鸣。” 白居易的这句诗,说的应该是蟋蟀、黄蛉、金蛉子之类的秋虫吧。

古人说:“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据南农大曾经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蟋蟀的种类很多,在南京就有10多种,最为常见的蟋蟀是中华蟋蟀,最小的蟋蟀是金铃子,它的体长只有一厘米左右,最大的蟋蟀是油葫芦,它的体长能够达到3厘米。如果您在晚间在草丛里听到“瞿、瞿、瞿、瞿”的声音,那很可能又是擅鸣好斗的黄斑黑蟋蟀在叫唤了。

蛉虫里,大黄蛉叫得最好听,婉转悠扬,音色明亮。可惜啊,昆虫爱好者说,今年夏天天气太热,雨量又少,而秋虫虫卵大都埋在泥土里,少雨高温土质很硬,很多虫子孵化不出来,或者爬不出土面,所以今年秋虫少了很多。

原本这个秋天,换班的鸣虫本应更加活跃,鸣声高亢,求偶繁殖,热热闹闹。可今年缺少了小伙伴的他们,不知到叫声里是否又多了些剩男剩女的“淡淡忧桑”?

黄叶在叹息彩叶在歌唱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刘莉摄

“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这是国外文学作品中的名家名段——您听到树叶的叹息了吗?

古林公园、清凉山、北京西路、南京大学……不经意间,很多地方的银杏树叶已经悄然转黄了,并且随着冷空气的不断南下,会黄得更艳。要不了多久,银杏树上都挂满了金黄色的小扇子,再往后,满地金灿灿的落叶将是这座城市的另一种迷人的秋景。

其实,包括梧桐在内,很多树种的树叶已经悄然变色,常常随着风雨倏然而落——一叶知秋嘛。

不过,谁说叶黄就是叹息?那又何尝不是一种歌唱,不是一首对金秋深情的咏叹曲?过了秋分,除了银杏树外,中山北路、北京西路、进香河路、软件大道上,这几年新增添的彩叶树,比如枫香、乌桕、金丝桃、黄杨等植物,也将逐渐现出缤纷的色彩。是一曲秋的交响了。

白果遍地鲜果上市

河西很多人行道上一路上都栽种了银杏树,最近几天,一颗颗饱满的果子已经在半黄的叶子中若隐若现,看着就非常喜人。成熟掉落的白果引得很多市民驻足捡拾,甚至还有“心急”的直接带着竹竿去打果实,但是当心哦,新鲜的白果外皮中含有大量的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可能会入侵皮肤,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哦。

风骤起、虫鸣凄、黄叶在叹气,金秋来了!您看到了吗?

2016年秋季的水果可是大丰收哦,特别是石榴。俗话说,石榴五月开花,九月结果,十月甜心窝。记者查询发现,今年石榴生长期间,云南、四川等产地气候条件总体适宜,水汽充沛,日照合适,所以石榴个个色泽鲜艳、个大皮薄、汁多味甜,市场销量很旺。业内预计到了10月份,蒙自等地的石榴价格还会略有下降呢,一级石榴的货源批发价大概在3.5元/斤。

“减苦增辛”好过秋

这是日语中新造的一句口语。因为一到秋天,就会有许多人借口说“食欲之秋啊,不多吃点怎么行~”、“运动之秋呀,怎么能不去打高尔夫~”等等的话。似乎到了秋天,人们从夏季的高温中解放出来,一下子多了很多想法,很多计划,很多……胃口。

说了半天秋天物候的变化,其实咱们自己也在变化。《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写道:“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孙思邈的《摄生论》曰:“{是月心脏气微,肺金用事,宜减苦增辛,助筋补血,以养心肝脾胃。勿犯邪风,令人生疮,以作疫痢”。

从秋分开始,秋天的肃杀之气日益浓重,大自然从夏天的万物繁茂逐渐开始凋零枯萎,人也就容易出现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秋分养生,无论情绪、运动还是饮食方面,都要突出一个“平”字。孙思邈老前辈不就提醒大家,要“减苦增辛”,要顺应节气,与大自然保持一致,保持心境之宁和。

过了秋分,虽说也要贴秋膘,不过咱们还是多找找借口,多到户外运动,多到大自然里去寻找秋天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晟 文 刘莉 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