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话痨"班主任16个月发短信8000条

杭州"话痨"班主任16个月发短信8000条

发布时间: 2014-12-31 10:14:58 来源: 作者:
杭州笕桥实验中学近日举行第四届博约典礼活动,有10位老师接过校园感动人物的奖状。每张奖状背后都是能写一本书的故事,而804班班主任周惠新的故事里,有一个惊人的数字:从去年9月1日接班至今,16个月内,他给全班家长发了总计8020条短信,寒暑假也不放过。 我算了下,
杭州笕桥实验中学近日举行第四届博约典礼活动,有10位老师接过“校园感动人物”的奖状。每张奖状背后都是能写一本书的故事,而804班班主任周惠新的故事里,有一个惊人的数字:从去年9月1日接班至今,16个月内,他给全班家长发了总计8020条短信,寒暑假也不放过。

“我算了下,班里36名学生,平均每位家长被我‘骚扰’了222次。”昨天,周老师接受采访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发了那么多,自己也没想到,这可能跟我是‘话痨’有关系。”钱报记者也计算了一下,家长们平均每天会收到一条短信。

穿什么衣服也要提醒

很男人的老师很细腻

班主任周老师39岁,是教科学的。钱报记者在这位“话痨”班主任的校讯通平台上翻看记录,发现他给全班家长发的8020条短信,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排名首位的是学习,包括回家作业、预习的提醒;第二天要带哪些书和资料;建议课余时间阅读的好文章和书;全班期末复习进度;学生们的课堂表现、考试情况等等。“因为这些是家长最关心的。”周老师说。

其次,是生活和校园活动的。都说男老师不如女老师心细,周老师是例外。连钱报记者都想不到,这位皮肤黝黑,粗犷,看着很MAN的老师,会细腻到提醒家长“天气转冷,要给孩子保暖”诸如此类的细节,在他的短信里随处可见。因为周老师还时常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比如参观高中感受校园氛围等,所以也会通过短信向家长发布各类活动预告和进行情况。

周老师的短信连假期都不曾间断,暑假里也是隔天发一条。他有本备忘录,每当想起什么要告知家长的,会马上记下来,在放学前一并整理发送。

大概是习惯成自然。今年8月,周老师的短信难得停了半个月,就有爸妈不习惯,专门给他打了电话:“周老师,最近怎么不发短信了?你是不是身体不好?”

高密度短信“轰炸”

班里的家长怎么看

“不会,我觉得周老师每条短信都是在关心孩子,是一种负责的表现。就像母亲对儿子一样,总有说不完的话,旁人可能觉得啰嗦,但他本意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做家长的还是蛮欢迎的。”804班的李翰霖爸爸告诉钱报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周老师不止在学习上照顾孩子,会提醒家长月考将至,让孩子少玩电脑等等,还关心孩子的生活,会发布降温提醒、穿衣提示。

深有同感的刘怡妈妈说:“周老师的短信,我们家长假如有什么不明白的,会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再细问,他每次都耐心地回复。他从来不嫌我们烦,我们怎么会嫌他烦?”

爸妈报料,周老师的短信还帮了他们不少忙。这个年纪的孩子正值青春叛逆期,有时连下课去同学家玩也不爱跟爸妈打招呼。有几次,班里有家长晚上7点都没等到孩子回家,只好找周老师求助。结果周老师短信发了一圈,就收到了孩子在谁家的可靠“线报”。

表扬的短信群发

批评的个别交流

“其实我也曾担心短信发多了,引起家长反感,所以平时家访时会和家长多沟通,希望他们能把老师当朋友,能把短信当作朋友间的关心,或温馨提醒。我比较有优势的是,这拨家长和我年纪相仿,40岁上下,共同话题很多。另外,短信内容怎么写蛮有讲究。”周老师告诉钱报记者。

翻遍周老师的校讯通,关于表扬的短信很多,批评的极少。因为表扬短信,周老师都是群发的,无论谁有了进步,都会告诉全班家长。有学生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他通常单独给当事人家长发短信,而且说得相当委婉,唯恐直截了当,有些家长会觉得没面子。比如,有孩子没写作业,就写上“希望某某同学今后能按时交作业”。

在周老师印象中,关于批评的短信,他只发过两条。最近一次,是几个男生午休时溜上教学楼天台,非常危险,周惠新给他们爸妈发了短信,严肃批评了此事。“因为触犯了安全的底线。”他说。

天天短信“骚扰”家长,也不是周老师本意:“我觉得教育应该是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事。学校教育占50%,家庭教育起码30%以上。而社会因素个人无法改变,我能做的,除了教好书,就是尽可能做好家校沟通,发动家长关注家庭教育。与家长保持及时短信联系,似乎是个不错的办法。”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