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女童抬不直左臂 因省妇幼助产士接生硬压硬拽

女童抬不直左臂 因省妇幼助产士接生硬压硬拽

发布时间: 2015-01-01 23:13:32 来源: 作者:
据东南快报报道,昨日,福建师大校园里,1岁零3个月大的“小猴子”,在草地上颤颤巍巍学步。她蹲下身子,将左手拾到的树枝递给右手,然后再抬起来拿给母亲王艳(化名)。

女童抬不直左臂 因省妇幼助产士接生硬压硬拽
女童抬不直左臂


据东南快报报道,昨日,福建师大校园里,1岁零3个月大的“小猴子”,在草地上颤颤巍巍学步。她蹲下身子,将左手拾到的树枝递给右手,然后再抬起来拿给母亲王艳(化名)。

“到现在,她依然不能屈肘到嘴,不会抬腕翻腕。”看着女儿无法抬直的左臂,王艳流露出不忍。2013年9月9日,她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迎来了女儿的诞生,可是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猴子”,被诊断为“臂丛神经损伤”。

王艳一家跌入谷底,反复抗争,在此后的一年多里,从绝望到重新燃起希望。她在微博上发帖,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到初生婴儿“臂丛神经损伤”的情况。

宝宝刚出生,左臂就无法动弹

最难熬的时候,王艳也曾想过,要是可以把孩子塞回肚子里再生一遍该多好。

据王艳描述,刚出生的“小猴子”,脸上“黑乎乎的”,左臂“软绵绵的”,只有手指有轻微的握力。“医院给宝宝拍了片,确认骨头没问题。过了几天,说有可能是“臂丛神经损伤”,我们赶紧去了解“臂丛神经损伤”是什么,上网查阅资料后,越看心越凉。”王艳说,他们从网络上获悉,所谓“分娩性臂丛神经损伤”(俗称产瘫),主要是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的臂丛神经因受到头肩分离暴力作用而发生的牵拉性损伤。

她称,当初在医院做B超时,医生估计孩子的重量是7斤左右,生下来却有8斤3两,因此助产士在接生时完全没预料到这是一个巨大婴儿,更没预见到肩难产,由于孩子肩膀出不来,助产士盲目硬压硬拽,最后致使宝宝手臂神经损伤。

2014年12月9日,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判决,医院承担20%的赔偿责任,王艳表示不服该判决,目前正在准备上诉。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院办工作人员在接受东南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法院判决为准。”

王艳虽感无奈,却从没后悔生下“小猴子”,她忍痛接受现实,在QQ上发表说说:“人生哪能没有坎呢?这个坎对我来说太难了,而我只能一步步勇敢地向前走。”

叫她“独臂神尼”,心里却黯然

“不要和我提‘爬’字,我们家孩子可能永远也不会爬。”这是王艳的丈夫曾对她说出的一句话。可孩子在9个多月大时,自己依靠右手的力量和左手的辅助,开始惊人地一点一点往前爬了。

“宝宝一周岁零一个月时会走路了,我和她爸都没期望她能这么早走路,因为臂丛神经损伤,宝宝的左右臂平衡不好,影响走路平稳,很多“臂丛宝宝”都要到很迟了才会走路。”王艳加了“臂丛群”,了解到全国各地原来有很多孩子,情况比“小猴子”更糟糕;一年下来,她和丈夫带着“小猴子”,四处找权威医生问诊,医生通过不同阶段的观察对比,告诉他们孩子的情况有所进步,夫妻俩既惊喜又忐忑,“所以,当宝宝踉踉跄跄地向我们走来时,我是多么高兴。”

王艳在微博上发了一条长贴,诉说了自己的故事,1500多名网友参与转发,并鼓励她“加油”。“宝宝天资聪慧,乖巧懂事,家人都很爱她。老公说她的好说不完。人无完人,老天要怎么历练她呢?”王艳在长贴里说:“有时候我开玩笑地说‘独臂神尼’,心里却黯然。”

王艳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自己发帖,是为了告诉女儿,自己会和她一起经历更多事情;也希望更多人了解“臂丛神经损伤。”

延伸

臂丛神经损伤主要与分娩有关

福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介绍,臂丛神经是一组连接颈部的颈髓和上肢的神经。大脑发出指令来调控肩关节、肘关节和手部的一切活动,正是通过臂丛神经的传导来实现的。臂丛神经一旦受损,大脑指令无法传递,患者的手就失去神经系统,既无感觉,也无法运动,完全瘫痪,所以又称为上肢瘫痪。有研究表明,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的原因主要与分娩有关,分娩时引起损伤的原因主要为头位分娩的肩难产、胎方位判断错误,臂位分娩时手法不正或后出头娩出困难、强力牵拉胎肩颈部。

该医生介绍,臂丛神经损伤,常常发生于难产时。根据数据统计,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出现难产时,特别是新生儿大于4公斤,或者胎位不好,产程过长,神经会受到牵拉而受伤。如果损伤比较严重,新生儿会出现上肢麻痹无力,还有可能出现锁骨骨折、上臂骨折等症状。如果神经损伤了,上肢及手部就接受不到来自大脑的信号而不会活动,肌肉开始萎缩,上肢和手同时也会失去感觉,包括温觉和痛觉。

医生建议,患儿最好在受伤后1个月时来医院正规检查一次,然后在3个月时再检查一次。多数产瘫仅影响肩部和肘部,一般3-4个月就能逐渐恢复,较重的病例需要18个月到24个月才能慢慢恢复。在恢复前,理疗是非常重要的,每天作理疗及功能训练,同时做电刺激治疗,以维持关节活动,防止关节僵硬,减少肌肉萎缩。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