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小伙销售空气罐头10升装38元 PM2-5为零(图)

小伙销售空气罐头10升装38元 PM2-5为零(图)

发布时间: 2015-01-13 11:09:00 来源: 作者:
昨天,金华城区再一次被雾霾包围,天天吸着重度污染的空气,嗓子痒痒、几欲窒息,你恨不得把肺掏出来好好洗洗。

小伙销售空气罐头10升装38元 PM2.5为零(图)

昨天,金华城区再一次被雾霾包围,天天吸着重度污染的空气,嗓子痒痒、几欲窒息,你恨不得把肺掏出来好好洗洗。

能够买罐新鲜空气嗅嗅吗?还真有卖的。

今年34岁的磐安小伙羊杰做“空气罐头”的生意已经两年了。话说,他兴许还真赚了不少。上个月,他刚刚换了新的座驾—一辆价值40来万元的奥迪Q5。

卖空气?这不是无本买卖吗?卖多少钱才有市场?谁会买?一切都让人好奇。

北方朋友一句玩笑话

做旅游产品的他卖起了空气

羊杰是学医出生的,毕业后,他卖过医疗器械,也销售过化妆品。2009年6月,他辞职自己办厂做了老板。

厂子不大,七八号人,是做旅游产品的,就是那种各大景点都有卖的商品,什么赚钱就生产什么,厂址就在磐安老城区。后来,为了节省成本,他把厂子搬回了老家磐安县双峰乡。

在浙江,多山海拔高的磐安一直以来就以空气好闻名。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查询当地的空气质量报告,实时显示,离双峰乡最近的磐安花溪监测点空气质量为优,PM2.5颗粒一直是0且无波动。

不过,在做了几年旅游产品之后,羊杰也没想过,就在自己身边天天吸进肺里的东西,能够拿来赚钱。

两年前,有个北方的客户到磐安玩,顺便考察一下羊杰的工厂。

也许在北方呆久了,整天被雾霾包裹,一到磐安,这个朋友就有点“醉”了。“你们这里空气真好,要是拿来卖,估计都会有人买。”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羊杰回头还真就磐安的空气是否有市场进行了调查。

他给以前的雇主和客户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看法,没想到还真拉到一个单子,来自云南,对方想让他代工生产9000罐清洁空气,加工费为4500元。

有订单说明有市场,于是,羊杰投资20来万元,买来设备和机器,开始生产他的“空气商品”。

去工商登记备案

工作人员也一头雾水

羊杰说,像他这样生产空气产品的,金华就一家,整个浙江也就丽水和温州听说过类似的企业。

“一开始生产的,都不叫空气罐头,叫有氧空气包。”

羊杰说,因为是新鲜事物,一开始他去工商、质监等部门登记备案的时候,大家也头疼,该把它归为哪一类啊?怎么审批啊?叫啥名字好呢?

后来,经过商榷,有关部门决定将它归到日用品一类。工商部门一个有经验的朋友,还为羊杰想出了“有氧空气包”这个名字,让他高兴了好久。

说起来,“空气罐头”这个称呼,据媒体报道,还跟习主席有关。

2014年2月全国两会的时候,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贵州省旅游局局长说,你们那里的空气这么好,可以卖一卖“空气罐头”嘛。

这件事被媒体报道之后,空气罐头的称呼开始广为人知。于是,羊杰也顺势将他生产的空气制品改名为“空气罐头”。

10升装空气罐头售38元

一瓶够吸百来口

羊杰生产的空气制品一共有3种,一种是氩(yà)气,主要用于红酒保鲜,这个不外售,全部出口澳大利亚;一种则是实验室用气体,比如瓶装氮气,以液氮加温提取,再装瓶卖给实验室或者检测机构,可以零售;最后就是空气罐头了,也是目前为止3种产品中卖得最多的。

呈现在钱江晚报记者眼中的空气罐头,琳琅满目,品种繁多,但无一例外,瓶身都是铁或者铝的金属材料。

按照吸气方式的不同,空气罐头还可分为面罩型和吸管型两种。

面罩型就是一个透明的小面罩,包裹住嘴巴和鼻子,吸管型则是用鼻吸,搭配的吸管可以延伸到鼻腔。实际上,出人意料的是,吸管型的制品材料费钱,平均每罐成本要比面罩型高0.5元。

至于罐头的容积,则是可乐瓶大小,最小号的装4升压缩空气,目前零售价8元;最大的则是12升容积,按照包装材料的不同最高卖38元一瓶。

以一瓶10升装空气罐头为例,售价38元,可以吸80到120次,以每次2~4秒计算,等于一瓶空气实际上五六分钟时间就吸完了。

显然,每分钟花七八元买瓶空气来吸,这对普通人来说还是有点奢侈。在羊杰开设的空气罐头淘宝专卖店里,这么长时间了,一共也只销售出去5瓶。

鉴于普通人的接受程度有限,羊杰暂时没有把空气罐头投向普通市场比如超市等的打算,担心赔钱,“毕竟,大家愿意花钱买矿泉水,却没多少人愿意花钱买空气。”

主要销往北方、做批量订单

很多房地产商买来送客户

空气本身不要钱,卖空气罐头不是无本的买卖吗?为啥要卖这么贵?

羊杰说,实际上,成本主要在罐子本身。他的空气都是从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取的。厂址在一个山村里,用机器压缩空气,每分钟可产600罐。

“因为要压缩,瓶子必须是金属的,每个瓶子光成本就要六七元。”这些瓶子都是专门定制的,这一块的成本无法节省。另外,压缩好的空气还要进行除水、过滤,装吸管、面罩等工序,“这些成本除掉,并没有多少利润。”

目前,羊杰主要做批量订单,而且主要供应北方如北京、天津、河北等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

“主要是一些房产商,为了新推楼盘;一些展览会、旅游活动,主办方拿来做赠品。都是大批量的,并要提前定制。”羊杰说,“生意最好的时候,几天就能卖上万罐。”

记者体验

我卖的空气罐头比陈光标的好

在中国,陈光标卖“空气罐头”已经不算是新闻。不过,顶着“中国好人”的头衔,标哥更多的是在炒作,并不是像羊杰这样正而八经地做生意。

“他(陈光标)卖的空气,是没有经过压缩的,是一个正常的大气压,吸几口就没了。”羊杰说,“我的空气是压缩过的,里面的负氧离子的含量是他的好多倍。”

羊杰拿出一瓶产品,让记者体验了一把。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记者的鼻子不够敏感,这罐空气闻起来与平常的空气并无两样。

“可能在浙江,感受不出差别。”羊杰说,如果是在北方一些污染严重的地方,一下子就能闻出差别。

羊杰希望,对于自己的这门生意,能够得到磐安相关部门的支持,“只有将磐安的好空气和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打造一些清新之旅,这样才能真正将磐安的空气推销出去。这个,光靠我个人是很难做到的。”

新闻链接

“空气罐头”成新的旅游特产

“空气罐头”,顾名思义,就是用罐头装着各地的空气。

网上搜索一下,“空气罐头”已经成了一个热门词汇。贵州、海口、河南等地都有人推出“空气罐头”商品进行旅游推广,有些甚至成了当地景区的旅游特产。

美国一位叫诺克的富商,首次将空气罐头变成了商品。他在日本的富士山观光旅游时,发现当地空气特别好,令人心旷神怡。他脑中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不把这里的空气拿到市场上去卖呢?

于是,经广泛宣传,他把富士山的空气装进罐头里,命名为“富士山空气罐头”,推广到日本各地。这受到了日本民众的喜爱,也受到了各地观光客的青睐。这也是空气罐头被第一次真正地作为商品售卖。

直到今天,富士山依然在出售“空气罐头”。

2013年12月底,继口罩大卖、空气净化器脱销后,一罐取自法国小镇、售价12欧元的灌装新鲜空气在网络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另外,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多处的新鲜空气,也都被卖家们装进一个个漂亮的罐头瓶里,成了公开叫卖的产品。

  • 关键词浏览:
  • PM2.5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