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皖籍农民工南京捡13万 回老家纠结两天后归还失主

皖籍农民工南京捡13万 回老家纠结两天后归还失主

发布时间: 2015-01-22 22:09:51 来源: 作者:
捡到13万元,你会怎么办?在南京打工的我省农民工武学德就经受了这样一次“考验”。17日晚,武学德出门捡破烂时发现一个女式提包,翻开一看吓了一跳,里面竟是成捆的人民币。

皖籍农民工南京捡13万 回老家纠结两天后归还失主
在派出所里,武学德把13 万元现金交给失主梁女士。徐洋/摄


捡到13万元,你会怎么办?在南京打工的我省农民工武学德就经受了这样一次“考验”。17日晚,武学德出门捡破烂时发现一个女式提包,翻开一看吓了一跳,里面竟是成捆的人民币。面对从天而降的巨款,武学德也一度动了心,当晚就带着钱坐火车回了老家。被良心拷问两天后,茶饭不思的武学德想通了,他回到南京,通过派出所把钱分文不少地还给了失主。

偶遇:出门拾破烂,捡到了巨款

今年48岁的武学德是宿州市埇桥区人,2011年春开始到南京打工。会木匠活的他正常一天能挣200元,然而去年下半年开始,能接的活变得越来越少,半年时间只挣了4000块钱。“没有活干,都急死了。”武学德说,他和很多工友每天一大早就到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附近找活。

活不好接,武学德也拾些破烂补贴家用。17日傍晚6点半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出门捡破烂,出于习惯往安德门方向走去。走到花卉市场门口时,忽然看到一个女式提包丢在路边,就捡了起来,打开包他一下蒙了:“里面都是钱,成捆的,当时也不敢数,拿着就走了。”

武学德说,这是他头一次看到这么多钱,当时心跳特别快,持续好长时间才稍微冷静了一点。“我一天都不休息,还不吃不喝,要两年才能挣这么多钱,何况眼下还天天没活干。”武学德坦言,内心经历了几个小时的挣扎后,他当晚11点多坐上了回老家宿州的火车,因为害怕有人找,还把手机关了。

经历:纠结两天后,回南京还钱

18日凌晨3点多,武学德到了老家。同一天,他在南京关系最好的工友李定海也感到奇怪,因为老武的手机始终关机。

“手机一直是关机了,但是心里害怕,关键这钱不是我的,心里不踏实,睡不着觉。”武学德说,在老家纠结近两天后,他于19日下午坐上火车前往南京,这次是打定主意要将钱还给失主。“这么多钱啊,换做谁弄丢了,都要心疼死。”武学德说,自己20日凌晨1点到达南京,找李定海商量这事,李定海给他出主意:先找媒体,让人拍照作证,再到派出所去找失主。

20日下午,武学德把钱装进一个大箱子,拖到南京赛虹桥派出所。当天傍晚,在接到派出所通知以后,失主梁女士赶到派出所,武学德将钱当面交给了她。

结局:失主表感谢,民警也点赞

“虽然当事人有过思想斗争,但是最终还是将钱还了,行为是值得肯定的。”昨天下午,南京赛虹桥派出所费姓副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接到梁女士报案后,也锁定了捡钱的就是武学德,由于他关机,民警给他发了短信,“不过,武学德是20日回南京的时候才开机,看到短信的时候他已经在主动还钱的路上了。”

据介绍,失主梁女士和老公都是河南人,在南京安德门花卉市场做生意。17日傍晚,他们准备去银行给供货商打款,开车出花卉市场的时候,前面的车刷卡够不着,坐在后排的梁女士就下车帮忙,开门的时候放在座位上的提包掉下去了。

“他们做生意一年也就20万元左右的收入,一下子丢了这么多钱还得了。”费姓副所长说,收到钱后,梁女士非常感动,一再向武学德表示感谢。

他说:挣钱靠自己,否则不踏实

武学德是农村人,小时候家里穷,只读到小学六年级就辍学了。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十多年前,妻子也跟别人跑了。如今两个孩子都是二十多岁,都在外打工,家里条件虽然好了一点,但依然不富裕。也正因为如此,在捡到钱的时候,他一度动心想据为己有。“我承认一开始没有报警,一方面是害怕,另外就是想自己要了。”武学德说。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联系上武学德时,他刚坐上回宿州的火车。“钱还了,心里面好过多了,踏实了。”武学德说,钱不是自己的他不会要,未来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挣钱。

而对于武学德的行为,工友李定海觉得很正常。

“我在南京打工带过他,就熟悉了,他的为人我很清楚,虽然话不多,但很忠厚老实,绝对不会贪图别人的东西。”李定海告诉记者。

对话

记者:见到那么多钱,第一反应是什么?

武学德:不知道。蒙了,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

记者:既然都回家了,为什么又回到南京还钱?

武学德:回到家之后我睡不着觉,捡来的钱不是我的,心里不好过,所以还了。

记者:你的意思是靠自己挣钱,心里才踏实?

武学德:对!过完年我准备到宁波那一片去打拼,家里生活总会好起来的。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