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男性职场中的“女汉子”:快递大姐一干就是3年

男性职场中的“女汉子”:快递大姐一干就是3年

发布时间: 2017-03-04 23:55:22 来源: 作者:
“您好,快递到了,请3分钟后下楼签收。“作为投递站11个快递员中惟一的女快递员,她不拖沓、不矫情、肩能杠、手能提,2016年度业绩排名前三,将大部分快递小哥甩在后面。王思潼告诉记者,该公司有300多名快递员,而女快递

“您好,快递到了,请下楼签收”

不拖沓、不矫情、肩能杠、手能提快递大姐一干就是3年

亚心网讯 (记者李雯)笑盈盈的圆脸,微胖的体态,细碎的发丝在风中飘扬。3月2日15时许,45岁的李验文驾驶着载满货物的三轮车来到乌市青年路一栋写字楼下。她是唯品会新疆品骏快递物流有限公司天山区一部站惟一的女快递员。

很多人对快递员的第一印象就是快递小哥,但事实上,在这个靠体力和耐力打拼的行当里,也有“半边天”的一席之地。

3月2日,乌市天山区青年路某办公楼下,李验文等客户下楼取快递。记者豆兴军摄

扛40公斤货物上6楼年度业绩排前三

李验文进入快递行业已有3年,每天工作时间以分钟计算。“您好,快递到了,请3分钟后下楼签收。”在阳光花苑小区送完最后一个快递,李验文通知青年路附近一超市的取件人出门时间,“这样节省双方时间,送货效率高”。

到达目的地后,李验文将三轮车停稳后,看了看手表,早了1分钟,趁着客户下楼的间隙,她将身体靠在三轮车上,拿出水杯一边喝水,一边缓缓劲。“早上8点起床,9点到配送站签到、接货,10点多开始派送,一直忙到现在。”她说,每天在户外工作12个小时,只有穿棉衣、棉裤、驼绒裤才能御寒。

每件快递提成1.5元,有时遇到大件快递,提成费用和送货的辛劳会不相匹配。常年的体力活,让她的双手失去原有的嫩滑,只剩一手老茧。

“2月份,有位顾客定了一箱酒,长1.2米箱子重量约40公斤,客人要求送到家门口,男同志搬起来都费劲,但李大姐硬是咬牙搬上了6楼,我们都说她是个女汉子。”该公司天山区一部站负责人王思潼说。

“作为投递站11个快递员中惟一的女快递员,她不拖沓、不矫情、肩能杠、手能提,2016年度业绩排名前三,将大部分快递小哥甩在后面。”王思潼说。从刚入行的“你干不了这个工作”,到“快递中的精英”,李验文成了公司里一个优秀的“女汉子”。

不怕苦和累只求被尊重

李验文曾是一名报纸投递员,乌市的地图早已烂熟于心,快速找到寄件地址对她并非难事。而投递和快递仅一字之差,工作内容却差别很大。“报纸是放到投递箱,但快递必须交到收件人手上,其实我不怕苦和累,只希望被多一点理解和尊重。”李验文说。

每年的“双11”、“双12”期间,李验文每天要派送约360个快递。按每天工作12个小时计算,她每小时送出30个快递,几乎每2分钟送出1个快递。而这些快递的主人还分布在城市不同的角落、不同高楼,她要花大量的时间在电话通知、等待和路途上,常常忙到晚上11点才能回家休息。

“那两个月,我每天都会把所有货送完才下班,尽管这样,还是有顾客投诉送货太慢。”李验文说,一次因为自己等红绿灯耽误了几分钟,一位女顾客说了一句不礼貌的话,“我只能装作没听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3年的快递生涯,李验文的内心有委屈也有温暖。2月下暴雪期间,她送货到一处住宅楼下,听到电话里传来老人的声音,她就打算送货上楼。“我一开单元门,发现老人已跑下来,因为太急连拖鞋都没穿,踩着袜子就下楼了,还一直对我说辛苦了,听到这句话,我感觉天都放晴了。”李验文说。

女快递很少见我想坚持干下去

乌市的女快递员多吗?王思潼告诉记者,该公司有300多名快递员,而女快递员只有四五个,“据我了解,乌市快递行业的女快递员总体占比不会超过10%,虽然每月平均工资有四五千元,但快递员对体力、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的要求都很高,一般的女性无法坚持”。

“大部分女快递员在从事快递行业2个月至2年间就会转行,很少有坚持3年的女快递员。”乌市申通一家网点负责人说。

在街上,李验文偶尔会被问为什么会选择如此繁重的工作,她微笑着回答:“我比男快递员更细致、更耐心,体力和抗压能力上也毫不逊色,我觉得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想一直送到送不动为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