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甘甜清水全变味 黄妈妈家3口水井见证水质变化

甘甜清水全变味 黄妈妈家3口水井见证水质变化

发布时间: 2015-01-27 16:47:04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前天晚上,得知自己担忧环境污染的心声真的被人大代表带给了市领导,韩正书记还称,会找个合适的时间去合庆镇看看,表示我们不会让黄妈妈失望,这让家住浦东新区合庆镇70岁的黄月琴老妈妈高兴得一晚合不拢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黄妈妈生活的合庆镇勤奋村卫家宅,走

甘甜清水全变味 黄妈妈家3口水井见证水质变化

前天晚上,得知自己担忧环境污染的心声真的被人大代表带给了市领导,韩正书记还称,会找个合适的时间去合庆镇看看,表示“我们不会让黄妈妈失望”,这让家住浦东新区合庆镇70岁的黄月琴老妈妈“高兴得一晚合不拢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黄妈妈生活的合庆镇勤奋村卫家宅,走访了当地村民生活的地方,目睹了他们在污水和垃圾围困下的生活现状。

养猪场臭味熏天

合庆镇人大黄主席告诉记者,勤奋村就在东海边上,本来是上海最早看见太阳升起的地方。然而,近20年来,由于一些重要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单位都选址在这个地方,致使这一带生活环境恶化,居民深受困扰。

昨日下午,记者在黄主席等人的带领下,逐一踏访了这些单位。

第一处,是在黄妈妈家西北大约一公里的一家养猪场。这家养猪场坐落在王家车路和龚路支路交叉口。紧靠王家车路的,是养猪场的粪便处理仓库。记者来到此地时,一名工人正推来一车猪粪便,从高处往仓库里倾倒。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臭味。养猪场的负责人王女士说,这里每年大约出栏生猪一万头,每天清运三四车猪粪便,用大卡车装运到附近一家粪便处理厂,做肥料。

据了解,这家养猪场在这里规模并不算太大,位于黄妈妈家东南约一公里的小村养猪场,规模比这一家还要大。

路的一侧是条小河浜,村民潘先生说,早年河浜里流淌的是很清澈的河水,还能打鱼游泳。但现在河水早已不见了,剩下的只是发臭的淤泥。记者下到河床,淤泥还有些软,稍不留神就向下陷。王女士说,前些年的确还有河水,后来修金海路地铁站,一些司机偷倒渣土,就把小河浜填埋掉了。

垃圾场“垃圾堆成山”

在黄妈妈家东北大约一公里处,是两个占地约500亩的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场。

勤奋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填埋场大约建于1992年。记者看到,在绿色铁丝围栏里面,垃圾堆成了小山,上面满是枯萎的荒草。在“群山”环绕中,有一处墨黑的水池,里面有两大堆垃圾,用黑色的油毡覆盖着。村民潘先生说,用油毡覆盖是为了让臭味小一点。但记者在附近驻足时,仍感觉恶臭难闻。记者从一处破损的铁丝围栏下钻进去,水池里的水跟墨汁一样,臭得令人头晕目眩。

村民说,池水是从垃圾山上渗出来的。“垃圾堆在那里发酵,污水渗出来,就流进这水池中。水池满了,管理部门就会抽排掉一些。”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垃圾山上还有一根根排气管。因为垃圾发酵时要散发出气体。这些气体就从排气管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垃圾填埋场的隔壁,就是2013年建的一座垃圾焚烧厂。

黄主席还告诉记者,1994年浦东殡仪馆也从金桥开发区迁移到了合庆镇的这个位置。几年前,离火葬场很近的几十户居民,在合庆镇的帮助下,已经搬迁。该火葬场距离黄妈妈家,大约一公里远。

污水处理厂淤泥沉淀

在黄妈妈东南角上大约一公里处,是白龙港污水处理厂。黄主席说,目前他还没有听说上海哪一家污水处理厂的规模比这一家更大。这家污水处理厂共有十个巨大的污水沉淀池,每一个的规格为160米×120米×10米。“污水在这里沉淀后,将上面的水排放掉,下面的淤泥再用车子运到老港去处理。”

记者站在防护堤上,身后就是汪洋大海。一名当地人指着污水处理厂不远处的一片空地说,那边马上要建一家“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厂”,“说白了就是水泥厂。据说是从湖北迁过来的,规模很大,要利用这家污水处理厂的淤泥和外高桥发电厂的煤渣做原料”。

村民潘先生告诉记者,别的地方夏天都会开窗纳凉,他们这里几乎不可能,因为臭气熏人,家家户户只得门窗紧闭。潘先生说:“金子银子,不如儿子孙子。只要子孙后代身体健康,钱是可以挣回来的。我们现在就盼望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采访结束时,黄主席对记者说,合庆镇的老百姓为全市人民牺牲了自己的生活环境,希望这里的老百姓也能分享城市发展的红利。当地村民则希望,把这里建设成一道生态林带,建设成一座郊野公园,让他们早日搬出去,过上幸福的生活。

[黄妈妈说环境往事]

“那时的勤奋村,风景就像现在的崇明东滩”

45年前,黄妈妈嫁给卫志飞老伯。如今她是勤奋村村民代表。退休前是村办冷饮厂仓库保管员。卫老伯说,他家一直住在这里,以前房前房后各有一条河。河水清澈,直通大海,每天涨潮落潮,河边长满翠绿的芦苇,水鸟在芦苇上时起时落。河浜两边土地肥沃,庄稼长势好。黄妈妈说:“那时的勤奋村,风景就像现在的崇明东滩。”

“那时河水都能直接饮用。”黄妈妈回忆她嫁过来时的情形。一到夏天,孩子们就在河里游泳。女人们常年在河浜洗衣服,渔民一年四季在河浜上来来回回。黄妈妈记得,当时河浜里最多的是鲫鱼,随便一网下去,能网上好几条,“味道鲜美,现在再也吃不到那么有味的鱼了。”

现在,黄妈妈家房前屋后的河浜不见了,庄稼没了,芦苇没了,水鸟也飞走了,河水更不能喝了。黄妈妈心急地说:“我们可以节约吃、节约穿,不能节约呼吸的空气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黄妈妈家,想喝一口他们家的水。黄妈妈说,实际上在2013年7月,他们喝上了青草沙的自来水,不再喝自家那么“有味”的深井水了。

在黄妈妈家的小院里,记者看到了一口之前的水井。掀开井盖,隐约可见水面漂着一层污渍。卫老伯说,这是他们家打的第三口井。第一口井是1975年挖掘的“灶边井”。虽然那时候河水清澈,水质也好,但想饮用品质更好的水,于是就挖掘了第一口水井。为了方便,把井挖在厨房里,叫灶边井,当时家家户户都这么做。”

1986年,黄妈妈家造新房子了,灶边井被填埋掉了,他们又在院子里打了第二口井。“那时井水清冽甘甜,比现在的矿泉水还好呢。”

2010年打的第三口井,味道就全变了。卫老伯说,其实在那之前水质就变了,因为很多污染企业相继搬来。“因土质原因,这里掘井只能掘三米,再往下就是流沙。三米深,实际上还是地表水。你们看到了,污染源离得这么近,地表水的口感可想而知。”

黄妈妈说,他们家的三口井,见证了勤奋村水质变化的全过程。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