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老年代步车受追捧存安全隐患 无牌驾驶上路必查

老年代步车受追捧存安全隐患 无牌驾驶上路必查

发布时间: 2015-01-30 21:39:42 来源: 作者:
随着现代人生活的进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的产品也日益多了起来,老年代步车就是一种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这种车从外观上看和一般的私家车没什么两样,操作简单、车身轻便,而且不烧油,纯靠电力驱动,深受城市中老年人的喜爱。 但是这种车并不是想象中
随着现代人生活的进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的产品也日益多了起来,老年代步车就是一种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这种车从外观上看和一般的私家车没什么两样,操作简单、车身轻便,而且不烧油,纯靠电力驱动,深受城市中老年人的喜爱。

但是这种车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完美:这种代步车由于车身过轻,经不起撞击,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难以想象,因此安全系数低;另外,它在形似机动车的同时却没有机动车的构造,对其在路上的形式规定法律上也是一片空白,所以老年代步车在交通管制上如果出现问题很难进行界定和处理,老年代步车游离于法律的灰色地带,给执法者的管理也带来了困扰。

代步车的“面子工程”做得很好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市铜陵北路的国际汽摩配市场,对其中的一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商家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商家门口停着六七辆崭新的老年代步车,既有三轮的配置,也有四轮的配置,并且车身表面有各种各样的颜色。老板是一名五十出头的中年男子,他告诉记者,老年代步车的销量非常好,因为它的特点特别适合老年人使用,所以门口才会停放这么多同类型的车。

记者来到某品牌的一款红色的代步车面前,发现这款车的外形与普通的家用小型面包车并无二致。车身表面是铝合金材质,整体长两米多、宽一米多、高一米多,车厢内部还算宽敞,外部前照灯、转向灯和示廓灯等灯具一应俱全,同时,和机动车一样,也配备了雨刷器和后视镜。车的内部有两排四个座位,前后各两个,车内部的前面有方向盘、仪表盘、各种按键等装置,但显然比机动车要简陋许多。

而与机动车最大的构造区别则体现在启动和制动装置上,老年代步车用脚操作的只有相当于油门的加速装置和刹车制动装置,并没有离合器,并且右手旁的挡位也只有“前进”、“后退”和“停止”三个选项,并没有代表各种速度的挡位,控制速度全靠右脚操控的加速装置。

商家老板向记者介绍,代步车的动力完全靠纯电动后轮驱动,由于不烧油,最高速度只能达到每小时50公里,但已经能够满足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需求,“代步车充电一次可以行驶60公里,作为电动汽车表现也已经非常不错。”当被问到其中一辆的价格时,他告诉记者那辆车要1580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答应如果愿意购买,可以便宜600元,以15200元的价格出售。

虽然外形好但实际体验不佳

虽然老年代步车从外观上和店主的介绍中都可以明显感觉到它的优势,但记者通过亲身体验之后,还是发现给人的感觉并不是那么优秀,甚至某些方面存在着很糟糕的设计。

代步车由于用电不用油,少了机动车内存在的重量很大的燃油发动机和一系列的动力部件,同时它的车身是铝合金构造,使得其车身整体重量较轻。车身轻就直接导致了它的防撞性能非常差,如果不慎发生撞击,冲力很大,车辆也极其容易变形,这对老年司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再者,代步车的加速和制动装置非常简单,控制速度完全靠加速踏板和刹车,也不能满足城市道路复杂多变的交通状况,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很难控制车辆的速度和行驶状态。

记者自己坐到驾驶座上体验之后,发现由于代步车的车头部位突出,车窗玻璃位置较高,从内向外的视线并不开阔,也不利于老年人的安全行驶。这些客观原因都说明了老年代步车并不像宣传的非常完美,相反驾驶体验反而不尽如人意。

老年人热衷于选择代步车

李大爷家住蜀山区的香槟小镇小区,儿子和儿媳都在外面工作,自己和老伴两人带小孙子一起生活。去年10月份他过生日那天,儿子给他买了一辆电动的老年代步车作为生日礼物。李大爷有了这辆代步车后,每天出去买菜、接送孙子上学都是开着他的代步车。李大爷认为有了车之后生活方便多了,“以前出去买菜,到菜场来回一趟要将近一个小时,但现在开着车去,至少省了一半的时间。孙子的学校离家也比较远,每天接送也更加轻松。”

商家老板向记者介绍说,代步车方便是很多老年人选择的原因,“这种车不用上牌照,买了就能开,使用简单,对驾驶技术要求不高,夏天在里面不热,冬天在里面不冷,雨雪天气也淋不着,特别受老年人欢迎。”

对于交通管理和牌照问题,这名商家老板告诉记者,不上牌照也是可以开的。“这种代步车目前上不了牌照,不在非机动车的那个目录里。”照这么看,老年人在使用代步车万一遇到交通事故时,会有更多的交通问题。

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国家标准

虽然老年代步车比较受老年人欢迎,但是交管部门却并不认可这种老年代步车。交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老年代步车的生产、销售、监管脱节。不适用于现行法规,上路行驶系违法。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车辆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大类,根据设计时速、车型、驱动方式等标准进行分类。从严格意义上说,目前市场上的“老年代步车”属于非标准车,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技术检测,不在《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登记范围之内,不能上牌。此外,驾驶此类车辆必须取得相应驾驶证,而现实当中,很多老年代步车驾驶人因年龄偏大,大部分并未申请驾照,属于无证驾驶。

一名交警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这种四轮电动车既不符合非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又不符合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是禁止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的,“四轮电动车一旦无牌无证上路,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并可扣留车辆”。

交警部门提醒,电动四轮车上路必查,希望驾驶人不要怀着侥幸心理。另外,老年人最好能选择坐公交等较为安全的方式出行。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