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兰州户籍新政再释“利好”

兰州户籍新政再释“利好”

发布时间: 2017-04-05 08:49:22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杨增梅

  兰州户籍新政再释“利好”

落户条件取消办理居住证2年以上限制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杨增梅

为解决群众办理户口难和在兰州市区落户难的问题,提高兰州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月24日,兰州市公安局公布了新的户籍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兰州市落户条件限制,标志着兰州市户籍制度改革再次向百姓释放“利好”。

新政出台楼市向好

“只要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就可以落户兰州。”近几日,兰州市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赵晓蕊总是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现在有很多人来咨询,想租学区房。”赵晓蕊告诉记者,户籍新政取消办理《居住证》2年以上限制,允许租住超过1年的合法租户落户兰州,这对于急切解决孩子上学问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兰州户籍新政公布以来,该房产中介公司每天登记学区房承租需求信息数量较之前增长近10%,学区内商品房需求登记信息增长近3%。

“这仅仅是开始,也许落户新政会给楼市带来复苏性利好。”安宁区某楼盘销售经理王颖表示,随着二手房租赁市场的兴起,新房预期销售量也会受到刺激提高约5%。安宁区某房地产公司营销经理赵勇对新政红利信心十足,“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可能很难保证。但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却是相对容易达成的。”赵勇分析说,截至去年底,兰州市常住人口达370.55万人,户籍人口约为343.54万人,意味着常住人口中还有近27万人没有落户兰州,再加上流动人口约50万人,落户兰州的人口潜力高达77万,这些都可能是我们潜在的客户。

“还是会有很多农村人口愿意落户兰州享受城市的公共资源、社会福利和发展机会。”赵勇认为,户籍制度改革降低了兰州市落户门槛,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同时,也为兰州楼市带来利好刺激。

  新政亟待完善配套服务

户籍管理制度新政出台,在促进兰州市城镇化的同时,也给市区公共服务带来不小压力。

“现在兰州人多、车多、看病排队,户籍新政一出,无形中又会有更多的人和车辆涌入兰州。”兰州市民王鑫对新政可能引起的交通、医疗服务等矛盾表示担心。

“作为促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户籍改革一直是各地政府慎之又慎的选择。”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林教授表示,放开户籍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人分享城市优秀的公共资源,而背后带来的公共服务压力却又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出台户籍新政后,还需从根本上对公共资源进行再分配。

“户籍新政,不是简单的降低准入门槛,其背后的基础工作还有很多。”马克林认为,公共服务完善、保障体系健全、资源分配公平、就业结构合理,是实现户籍新政落地生根的根本保证。户籍新政的实施促使政府加大公共资源投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从而使更多市民共享政策红利。

新政助力城市发展

随着户籍新政推开,随之而来的优质公共资源必会吸引更多人才,为兰州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一旦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固定住所’两个条件,就可以申请落户兰州。”甘肃政法学院大三学生张萌告诉记者,她上大学之前就想好要读研,以后留在兰州工作,因此将户口从山丹老家迁到了学校。“降低户籍门槛,让更多的农村大学生融入兰州,这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兰州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社区党委书记马慧云表示,户籍新政中明确了兰州落户条件为“合法固定住所(含租赁)”及“合法稳定就业”,说明户口迁入兰州不再对家乡的宅基地权和承包地权有所限制,这对许多在兰读书的农村学生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让更多人才留在兰州,是保持城市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命题。”马克林教授认为,兰州户籍新政与当前就业形势紧密贴合,传递出鼓励创业、主动就业的引导信号。“户籍新政对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意义重大。”马克林坦言,让更多的农村学生留在兰州,他们的宅基地权益和土地承包权益就会参与流转配置,从而盘活闲置资源,从这个层面看,此次兰州户籍新政对促进兰州城市建设和激活农村产业规模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