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兰州网约车经营服务实施细则出台 司机需3年以上

兰州网约车经营服务实施细则出台 司机需3年以上

发布时间: 2017-04-05 08:49:22 来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记者师向东 实习生许琪

兰州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司机需为3年以上驾龄“兰州人” 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价格超14万元

制图/许天野

  每日甘肃网4月1日讯(兰州晨报记者师向东 实习生许琪)3月3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已于今年2月17日经兰州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兰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记者得到《细则》文本显示,该《细则》共6章、43条,从网约车经营者、车辆、驾驶员、经营服务等方面对兰州市网约车的经营服务进行明确规定,《细则》有效期2年,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经营资格:需取得经营许可,有效期8年

《细则》规定,兰州市网约车经营实行限期和无偿使用,不得转让、出租。要建立网约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市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市场供求关系,根据市场发展和群众需求,综合考虑道路资源承载能力、环境保护等因素,制定网约车运力规模调整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优先使用新能源车辆,鼓励发展无障碍网约车,为特殊需求乘客的出行提供服务。

从事网约车经营,需依法取得经营许可。经营者需具有企业法人资格,非本市注册的企业法人应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需取得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商同通信、公安、税务、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具的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网约车经营许可有效期为8年,许可有效期届满30日前,被许可人应书面向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延续有效期。网约车经营者暂停或终止运营,应提前30日向市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书面报告并向社会公告。

车辆配置:轴距2700毫米、价格14万元以上

经营车辆:《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车型配置:《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为在本市注册等级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辆,配置前排座位双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车辆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价格14万元以上(以车辆缴纳购置税发票所定的价格为准);新能源车辆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

使用性质: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初次注册登记日期至申请网约车经营时未满3年。按照行业规定配置,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车载实时监控摄像(不少于20日的存储容量)和应急报警等装置。车辆营运标识应当明显区别于巡游出租汽车,不得安装顶灯、空载灯等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设施设备。依法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强制保险。

注册登记:注册登记为个人所有的车辆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所有人应当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承诺由本人驾驶所申请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具有取得本市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经营者出具的意向接入协议。

使用时限:《细则》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以车载卫星定位记录数据为准)、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网约车需提供互联网无线接入、手机充电器、纸巾、雨伞等供乘客使用。

驾驶员:《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未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网约车驾驶员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无职业禁忌症。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明1年以上;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据驾驶员或者网约车经营者申请,按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条件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驾驶员运营时需随身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进行运营服务。

经营服务:向乘客提供出租汽车发票公开作价规则

《细则》规定,网约车经营者需承担承运人责任,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保证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经营协议,并在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办理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后安排上岗。将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相关信息及营运信息实时共享至政府监管平台,并接收监管部门反馈的管理信息。

提供网约车服务时,应当向乘客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服务单位、手机号码、服务评价结果,以及车辆牌照灯信息。完成服务后,应向乘客提供本市出租汽车发票,乘客在预约时明确出发地及目的地的,应预估车费并告知乘客。

网约车经营应公开作价规则、计程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按规定明码标价,计程计价方式要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运营;不得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计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5日向社会公布。

除配合国家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检查权或者刑事侦查权外,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提供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地理位置、出行线路等个人隐私和敏感信息,不得泄露地理坐标、地理标志物等事关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

在车辆处于载客状态时,不得向驾驶员发布其他预约业务信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为巡游出租汽车提供营运服务。不得利用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网约车运营服务。网约车不得巡游拉客,不得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出租汽车掉队服务站或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

此外,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者拼车名义提供网约车运营服务。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