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村民争牛犊给牛做亲子鉴定 5100元鉴定费白花了

村民争牛犊给牛做亲子鉴定 5100元鉴定费白花了

发布时间: 2015-03-17 16:55:58 来源: 作者:
不久前,北流市六靖镇龙湾村高旺肚二组村民程玉华匆匆将10多头黄牛卖掉,只留下一头母黄牛,就赶往广东务工。他现在还抱着一线希望:将母牛留下继续放养,也许会有一天能找回它的牛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村民争牛犊给牛做亲子鉴定 5100元鉴定费白花了
程玉华家饲养的母牛,被列入亲子鉴定范围。 程玉华供图


不久前,北流市六靖镇龙湾村高旺肚二组村民程玉华匆匆将10多头黄牛卖掉,只留下一头母黄牛,就赶往广东务工。他现在还抱着一线希望:将母牛留下继续放养,也许会有一天能找回它的牛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3月13日,记者来到龙湾村探访

两村民争夺一头牛犊

今年49岁的程玉华是北流市六靖镇龙湾村高旺肚二组的村民。与他争夺一头黄牛犊的,是他的邻居程振华。

程玉华家的母黄牛在2010年5月生了一头牛犊,下巴有一道明显的伤痕,是他在2013年的一天,不小心用镰刀误伤的。

程振华在2012年10月份,从本村村民程应章手中,购买一头母黄牛和一头牛犊,后来牛犊不见了。经过查找,他认为这头有伤疤的牛是他的,遂将该牛犊拉回自家。对牛犊的归属问题,双方历经龙湾村委会、六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长达一年多的调解,最终无果。

2013年8月14日,程玉华将程振华告到北流市人民法院平政法庭,要求对方返还牛犊。经广东省中山市某法医鉴定中心对3头牛进行亲子鉴定,2014年8月21日,鉴定结果显示3头牛的“等位基因片段”相同。这就意味着,双方的母牛,都可能是这头牛犊的“牛妈妈”。

由于程玉华不能证明自家的母牛才是牛犊唯一的母亲。2014年10月份,北流市人民法院驳回了程玉华返回牛犊的请求,并要求他承担亲子鉴定费5100元。判决已生效。

出现这样的鉴定结果,在国内其他地方也有农户遭遇过。去年10月份,湖南省长沙市某鉴定机构在一起牛归属纠纷案件中,也对牛做亲子鉴定,由于该机构“采用银染法,DNA分型的分辨率不高,与自动化遗传分析仪有差距”,也未能判定牛的亲子关系。

牛亲子鉴定有国家标准

到底能不能对牛进行亲子鉴定呢?答案是肯定的。

早在2000年1月份,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运用“微卫星DNA法”,做出了国内首例牛亲子鉴定。2011年国家畜牧局出台了《牛个体及亲子鉴定微卫星DNA法》。这个标准从采样、所用仪器、鉴定手段、办法、技术流程等均作了严格规定。

该标准遵循的是孟德尔遗传分离定律,并根据多个微卫星基因频率标记计算的鉴定结果,可在一定概率水平上,判定争议牛的父(母)。要鉴定出结果,首先在鉴定样品制备上收集“血液、组织(耳、肌肉、皮肤等)、毛囊或精液等材料”。在仪器的使用上要有“遗传分析仪”等重要设备。如果两份样品的基因型相同时,要计算“偶合概率”。如果亲子排除率低于99.73%,并有3个以下的微卫星基因频率标记数量不符合遗传定律的,则“应适当增加检测的标记数量”。

为何有了标准,却有机构无法判定牛的亲权问题呢?有法院系统人士认为,不排除有的鉴定机构不具备技术、能力,但却接受了鉴定业务的可能。

能否再审心里没底

3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程玉华、程振华所在的北流市六靖镇龙湾村高旺肚二组。村子在大山环绕的深处。

程玉华73岁的母亲何泽芬告诉记者,程玉华与他弟弟合养有10多头黄牛,每年10月份就会将牛赶到大山中自由放养,偶尔也会去照看一会。程振华今年47岁,他在当天已经将10多头黄牛赶出去放养还没回来。他的妻子谢瑞庄说,他们家的牛也有10多头,也是放养在山上。

这起官司为何不在当初就申请权威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亲子鉴定呢?

据程玉华聘请的第一个律师介绍,程玉华在这起官司中,有些做法让律师无法接受,在一审开庭前,律师就主动要求解除了委托关系。据他聘请的第二个律师介绍,程玉华在处理本案时“自己的主张比较多”,最后该律师也无法接受,没有继续担任他的代理人。这起案件,程玉华并没有得到法律专业人士的帮助。

程玉华解释说,当时他亲属有的对律师说的话、态度“确实不太妥当”。自家母牛虽然留下来,是否提出申诉、申诉后能否争取再审,他心里没底。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