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一名老人突发心脏病 8名大学生将其送医抢救

江苏一名老人突发心脏病 8名大学生将其送医抢救

发布时间: 2015-05-19 11:33:06 来源: 作者:
今年4月底,扬州一八旬老翁在前往浴室途中突发心脏病,扬州大学医学院几名学生毫不犹豫地对他伸出援手,像亲人一般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尽管老人最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去世,但事发时伸手相助的学生让其老伴备受感动。
今年4月底,扬州一八旬老翁在前往浴室途中突发心脏病,扬州大学医学院几名学生毫不犹豫地对他伸出援手,像亲人一般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尽管老人最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去世,但事发时伸手相助的学生让其老伴备受感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5月17日,老人家属到扬州大学医学院贴出了一张寻找好人的海报,希望能找到当初的几名学生,向他们表示感谢。

意外

8旬老人

洗澡途中突然昏倒

“4月24日中午11:00左右,一男性老人来医学院洗澡,在食堂附近突感身体不适,昏倒在地。在场的一女大学生立即招呼几个打篮球的男大学生帮忙叫了出租车前往苏北医院抢救室……希望这几位大学生和老人的家人联系,当面表示衷心感谢。”这是老人家属张贴在校园内的寻人启事,5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根据该寻人启事上留下的号码与老人家属熊女士取得联系,她已79岁高龄,是当事老人的妻子。

“他一直都在扬大医学院洗澡,平时都是打的去的,唯独那一天是走过去的。”熊女士介绍,老伴姓冯,去世时已80岁高龄。当天11时30分左右,冯先生走到扬大医学院食堂附近突然晕倒。“他以前有过冠心病,也有高血压。”熊女士称,当天中午11时40分左右,她接到电话后赶至事发现场,而此时,老伴冯先生情况已较为严重,正坐在澡堂大厅休息。

救援

几名学生

将他送医抢救

熊女士赶到现场后,4名女大学生正围在老伴身边询问情况。

据介绍,当天11时30分左右,医学院大二女生尹丽晴、苏韵两人刚从食堂吃完饭出来就看到老人扶着墙站着,行动困难。两人随即上前询问情况。虽多番询问,但冯先生除了告诉她们自己患有高血压,要去澡堂洗澡外,其他再没有说出任何有用信息。“我们劝他不要去了,他不肯,后来我们就找个地方让他先坐着。”尹丽晴介绍,在将老人搀扶至学校澡堂后,她们又赶紧买来纯净水送给老人饮用。在此过程中,又有两名女同学围过来想要帮忙。

尹丽晴等人并根据老人提供的号码与熊女士取得了联系。约10分钟后,熊女士带着速效救心丸赶到现场,但冯先生却不肯服用。不久后,冯先生情况加重,4名女生见此情况赶紧叫来出租车,招呼正在打篮球的4名男生,将冯先生送往医院抢救。

寻人

家属感动

想对好心人说声谢谢

“当时我一个人在那,也弄不动他,几个学生忙前忙后,就像亲人一样。”熊女士介绍,出租车到达现场后,一直在现场帮忙的一位女生赶紧向正在远处球场打篮球的4名男生求助帮忙抬人,令熊女士感动的是,4名男生将篮球一扔就冲了过来,随即合力将冯先生抬上出租车,送往医院。“车上位置有限,那几个男生就跟着车去医院了,等我到的时候,老头子早就被送进急救室抢救了。”几个陌生的孩子像对待自家人一样,把冯先生送进抢救室抢救,这让她无比感动。遗憾的是,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冯先生因抢救无效死亡。

5月17日,在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后,熊女士将寻人启事张贴到校园,希望能找到当时伸手救援的好心人,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连出租车费都是他们给的,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他们出来帮助我,就想好好跟这些孩子们说一声谢谢。”熊女士如是说。

连线

老人去世,学医女生心存愧疚

据了解,事发后,曾有一名参与救援的学生向学院老师说过此事。也正因此,熊女士寻人海报贴出后,很容易就找到了当事学生。扬州大学医学院大二学生尹丽晴和苏韵是最早向冯先生伸出援手的学生。5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与她们取得联系。

“其实我们并没做什么,而且也没有把人救回来。”说起当天的事情,尹丽晴颇为自责,据了解,得知老人去世后,她和苏韵很愧疚。在她们看来,两人都是医学院学生,但遭遇突发事情没能准确判断老人病情给予恰当救援,这让她们无比内疚,觉得对不起去世的冯先生。

据尹丽晴介绍,事发当天,共有8名学生帮助过老人,其中4名女生都是医学院学生,男生中有两名是扬州中学的学生,一名为医学院大三学生,另外一名不知道具体身份呢。由于事发突然,也没有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因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三人身份明确。“她们说有些自责,但是我觉得他们都尽力了,他们都是好样的,希望以后有其他人遇到需要帮助的时候,还有人能像这几个孩子一样提供帮忙。”找到帮助过她的学生后,熊女士总算了了一桩心愿,她希望通过现代快报对那几个尚未找到的好心人说一句谢谢。

提醒

突发心脏病如何辨认?该怎么救援?

突发心脏病和高血压发作有什么区别,该如何辨认?身边有人突发心脏病又该如何实施救援?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扬州市苏北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何胜虎。

“这个是有区别的,只要注意几点就很容易辨别了。”何胜虎介绍,胸痛、呼吸困难、出冷汗、行走不便等都是心脏病发作前的明显征兆。而高血压发作时,会出现头晕头疼、呼吸急促、呕吐眩晕等,另外,高血压患者还极容易出现面部发红的情况。也正因此,有人身体异常时,只要对照这些典型特征,看看脸色是否发红,身上是不是有冷汗,就基本上能辨清是否为心脏病了。

另外,据何胜虎介绍,发生心脏骤停时,人会意识丧失,摸血管大动脉时感受不到波动。而当骤停发生1到2分钟时,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再往后身上还会发紫,甚至伴随着抽搐症状。这些也是判断的依据。发现这样的情况,周围的人首先要及时打120求助,若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就要对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此举可有效缓解患者症状,为救援赢得时间。

此外,何胜虎提醒称,有心脏病史的患者,外出时一定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以备不时之需。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