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清凉峰梅花鹿首次野外放归

清凉峰梅花鹿首次野外放归

发布时间: 2019-12-18 12:51:1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公3母,其中3头还佩戴了具有拍摄功能的项圈截至昨晚10时,胆小的梅花鹿仍未出栏,请多给它们一点时间吧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这个时节的杭州临安清凉峰,风刮得脸发疼,植被也比山下有更丰富的色彩。

生活在保护区的梅花鹿们

生活在保护区的梅花鹿们

工作人员打开围栏

工作人员打开围栏

昨天,首次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活动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举行。六头从千顷塘选出来的华南梅花鹿被放归保护区昌化林场公益林管理站毛山林区。

首批野放的6头鹿

是怎么被选中的

华南梅花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级,目前仅分布于浙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和江西东北部的零星区域内。由于栖息环境片段化、适宜栖息地范围缩小、加之人为干扰等原因,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分布范围也不断缩小。

目前,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有250头梅花鹿,半生态繁殖区有60来头,品种比较丰富,有条件开展野外放生。此次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对于该种群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野放试验是浙江省林业局下达的华南梅花鹿抢救性保护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扩大梅花鹿的种群,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为华南梅花鹿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提供科学数据和经验。

野放的6头野生华南梅花鹿为3公3母,均进行身份标志,同时还对其中的3头佩戴了具有拍摄功能的野生动物追踪项圈。

准备工作相当繁杂,为此,还专门委托中国计量大学成立项目组,对于梅花鹿的野外放归,进行了全面的评估、论证。

目前,生活在半生态繁殖基地的梅花鹿有六十多头。这次被野放的六头凭啥入围?

“从遗传多样性、生存适应能力以及获得交配机会等角度考虑,主要以年轻成年个体为主,体质要求行为正常、健康。”项目组负责人说,梅花鹿雌雄比会控制在1比2,“一方面有围栏(半生态繁殖基地)里雄性个体偏多的因素,另一方面这样利于雄性通过较强竞争获得交配权,从而提高等级高雄性在群体遗传多样性方面的主导作用。”

野放前一个月

用来过渡适应

具体到挑选,可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完的。

“梅花鹿不能捉,我们只好在保护区里面围了一个圈,开着门,等着梅花鹿跑进跑出。看到刚好跑进来有公的、有母的、有小的,比较合适就立马关上门。”章叔岩说,足足花了几个月,才挑选到这六头合适的梅花鹿。

“挑选好了之后,梅花鹿还要饿上24个小时。这样麻醉后,胃里没东西,梅花鹿不会无意识反刍。”

11月11日,梅花鹿被赶到一个房间——鹿看不到人,我们在房间的墙上弄了几个小洞。麻醉师偷偷用麻醉吹管,将梅花鹿们麻醉。“因为鹿的记忆力很好,这样小心,它不会对麻醉这件事情有印象。”

“我们特意请了杭州动物园十分有经验的麻醉师,在运输的车上装了软布,车上梅花鹿醒了会焦躁,但也不会受伤。”章叔岩说。

被麻醉后,工作人员立即为梅花鹿戴上项圈。这也颇有讲究,这次为什么只在3头鹿上戴项圈呢?“不能在小鹿脖子上戴项圈,小鹿会长大,项圈会变紧比较危险。”章叔岩说,这个无线电项圈上的信息通过卫星返回到后台,可以拍照、拍视频、还可以监测鹿的体温。”

昌化的毛山林区,有低矮的灌丛,有丰富的供梅花鹿吃的食物,而且人迹罕至,适合这些容易被惊吓到的精灵们生存。

六头梅花鹿圈在五亩见方的围栏里生活一个多月,这几天早上,专家们都观察过梅花鹿的粪便、身体状况,发觉它们适应环境良好。

野放的时机终于成熟了。

截至发稿

梅花鹿还没有出栏

昨天上午10点47分,工作人员打开梅花鹿的围栏,它们终于可以回归山林了。

然而梅花鹿似乎有些依依不舍,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

过了20多分钟,只看到梅花鹿在围栏里满山林地奔跑。章叔岩说,“梅花鹿比较怕生,可能是这次见到的人太多了。”大家陆续离开围栏,将围栏门敞得更开。

“让梅花鹿慢慢出来。”章叔岩说,他算是和梅花鹿混得比较熟了,但是一般观察时还是会保持一点安全距离。

被野放的梅花鹿以前生活在千顷塘半生态繁殖区,面积有180亩,基本处于一个比较野外的状态,梅花鹿吃低矮灌木、绣球、禾本科植物。“后来那里的梅花鹿头数变多了,山里的食物不够吃,我们投放玉米等。所以其实这群梅花鹿不怎么接触人,一时间不出来是符合梅花鹿的习性的。”

到了中午11点20分,怕生的梅花鹿还在围栏里,活泼地跳跃着。

等啊等,都下午三点了,专家们估计,梅花鹿晚上才敢偷偷摸摸地出来。

截至发稿,六头梅花鹿还没有离开围栏区域。

“两头成年公鹿,一头成年母鹿,三头亚成体。最大的一头公鹿大约200斤。”章叔岩说。

后续,还有第二次梅花鹿野放。届时,在清凉峰千顷塘繁育基地,将直接开栏野放13头梅花鹿。

清凉峰和梅花鹿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野生华南梅花鹿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区内分布着我国最东南端、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华南梅花鹿种群。

保护区内华南梅花鹿种群主要分布于千顷塘保护区域,总面积56.9平方公里。

自1985年成立清凉峰自然保护区以来,随着梅花鹿保护的加强,华南梅花鹿的种群数量、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自2002年野外救助的“倩倩”开始,至2003年建立华南梅花鹿扩繁围栏,2015-2016年开展浙江清凉峰华南梅花鹿种群发展规划,华南梅花鹿种群保护和扩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7年,在浙江省林业局的组织下,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实施了“浙江省濒危物种华南梅花鹿抢救性保护项目”,相继开展了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监测、栖息地选择与适宜性分析、繁育试验场内华南梅花鹿谱系分析与保护遗传学研究、寄生虫学调查以及拟放归地选择及栖息地调查评估等研究工作,为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奠定了基础。

  • 关键词浏览:
  • 梅花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