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城流感高峰已到 多家医院儿科就诊量翻番

杭城流感高峰已到 多家医院儿科就诊量翻番

发布时间: 2019-12-31 12:36:5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任少凡 张颖颖 张
“我家孩子班里好几个同学传染流感,现在全班停课。”“最近流感是厉害的,我们家娃已经中招了,你们都要小心。”……周一一早到办公室,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凶猛的流感。

杭州市红会医院检验科窗口

杭州市红会医院检验科窗口

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儿科门口

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儿科门口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

“我家孩子班里好几个同学传染流感,现在全班停课。”“最近流感是厉害的,我们家娃已经中招了,你们都要小心。”……周一一早到办公室,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凶猛的流感。

而近来流感的势头确实特别猛,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家大医院的儿科,用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候诊两三小时才看上病已是常态。看着那些萎靡的孩子,着实让人心疼。“不吃不喝不说话,就想睡觉。”不少抱着病娃的家长说。

门诊量破纪录

九成是呼吸道病患儿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的日门诊量已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差不多是平峰时的两倍,其中90%以上是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尤其在夜门诊里,绝大多数都是发热的孩子。”杭州市儿童医院门急诊主任楼凌云说,“我们的医生已经全部超负荷工作,但这么多的病患,等候时间还是需要两三个小时。”

杭州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也说最近科室里忙得不可开交,平时儿科1000左右人次的门急诊量,最近已达到1700多人次,夜门诊按规定到9点结束,可值班医生往往都得延迟到10点甚至11点以后才能看完。

类似的情况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近日也天天“上演”。“11月的时候,我们的日门急诊量在350~400人次浮动,进入12月后逐渐增加,到12月28日和29日,已经达到800人次,60%~70%的孩子有发热症状,其中有20%是39℃以上的高热。”该院儿科副主任詹璐告诉记者。

流感检测2小时出结果

女儿中招了

然后,无巧不成书。早上刚作为记者采访了各大医院的儿科专家,下午又作为家长送孩子上医院。

下午2点多,班主任老师打来电话,说是我女儿在学校发烧了,让马上接回家。听到“发烧”两个字,神经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一接上孩子就直奔就近的红会医院。先到门诊自助挂号机挂号,结果显示已无号源,咨询了志愿者后,被引导至急诊儿科,号子是挂上了,可诊室门口扎堆等候的孩子和家长,看着就吓人。

好不容易等到开了单子去化验,检验科排队的也多是小孩子,多数是低年龄段的小孩,少数是高年龄段的大孩子,一个个像被霜打的茄子似的,有的甚至闭上了眼睛靠在家长身上。在我前面就诊的,是个才5个多月的小婴儿,早上开始发烧的,用了物理降温下不来,因为孩子妈妈已确诊流感,所以下午就赶快送医院了。血常规化验1小时出结果,流感病毒检测2小时出结果,不出所料,女儿中招流感,便快速配了药送孩子回家休息。

作为一个略懂医的妈妈,整个就诊流程走下来还算顺畅,对各个环节的等候也早有心理准备,但在等候时有些细节我还是会相对注意,比如尽量不让孩子待在患儿扎堆的地方,如果等候时间长的,带孩子到户外走走或是坐坐,因为在医院里,患各种不同病的孩子聚在一起,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再感染上其他病毒。

校外培训班

为何成为流感重灾区

记者排查了一下,女儿感染流感与上培训班有关。于是,我分别给孩子学校和校外兴趣班的所有老师打了一圈电话,请假一周,让孩子隔离在家好好休息。

楼凌云主任说,他有个朋友的小孩上一年级,因为班里发现有同学得了流感停课在家,马上就要期末了,家长觉得学校的课停了已着实可惜,所以校外辅导班的课千万不能再漏,不料,那堂英语课上有个孩子咳嗽,小朋友第二天也开始咳嗽,第三天竟发起近40℃的高烧,还有喉咙痛、肌肉酸,吃了退烧药也不怎么管用,结果上医院一查是甲流。

对于这个问题,浙江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早已关注到。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多设在密闭式的写字楼内,到周末人流量相当大。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打喷嚏、空气飞沫传播,或间接接触传播。如有孩子或接送的家长得了流感,不知不觉就可能传给其他人。

温情提醒

1、这波流感与往年有不同吗?

楼凌云:眼下大部分感冒的孩子是中招流感了,不过,家长们也无需过分紧张,每年的12月一直持续到来年的1月,本就是一年中流感的最高峰,而今年与往年相比,以轻症患者为主,重症患者较少。所以,大家只要做好科学防范与应对即可。

2、感冒发烧是否第一时间去医院?

楼凌云:如果孩子只是有点轻微咳嗽、流鼻涕,且精神状态也好的话,建议别往大医院挤了,到社区医院配点药吃吃就好。还有一点,从医院回到家后,给自己和孩子都换上干净的衣服,这也是自我保护防范交叉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

3、最近是否别让孩子去培训班了?

楼凌云:是的。校外培训课以及人多的地方,都暂时先不去。如果坚持要去的话,一定要注意防范。督促孩子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都要用流动水将手洗净。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如鼻涕、唾沫污染后,应立即将手洗净。

  • 关键词浏览:
  • 流感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