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在萧山抢劫杀人,他一逃26年 白天是工程师,晚上泡舞厅

在萧山抢劫杀人,他一逃26年 白天是工程师,晚上泡舞厅

发布时间: 2020-04-15 12:56:57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昨天上午,萧山公安召开新闻通报会,一起26年前发生在萧山城厢西山公园的抢劫杀人案告破。4月11日,警方在深圳抓获案件逃犯阮某文。

在萧山抢劫杀人,他一逃26年 白天是工程师,晚上泡舞厅

杀人凶嫌

在萧山抢劫杀人,他一逃26年 白天是工程师,晚上泡舞厅

西山公园的凉亭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昨天上午,萧山公安召开新闻通报会,一起26年前发生在萧山城厢西山公园的抢劫杀人案告破。4月11日,警方在深圳抓获案件逃犯阮某文。

他说:“后悔肯定后悔,但是现在后悔又有什么用呢?”

西山公园凉亭

26年前发生血案

1994年4月21日晚,小赵和女伴相约去萧山城厢西山公园散步聊天。晚8点左右,他们正在山上凉亭休憩,突然从身后窜出一个年轻男子,一把扯下小芳的耳环便跑了。小芳痛得说不出话,用手捂住耳朵,指缝间血流汩汩。小赵见女伴受伤,向嫌疑人离开的方向追了出去,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次日凌晨,女伴带着民警历经通宵搜寻,在距离凉亭几百米外的一处灌木丛中发现了小赵的遗体。小赵当年22岁,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等全身多个部位有20余处锐器伤,其中一处致命伤贯通了胸背。

几天后,十几公里外的萧山义桥镇,在当地一户人家丢弃的垃圾里,有人发现了一件沾满血迹的衣服。萧山警方围绕这一线索,发现当年17岁的阮某文有重大作案嫌疑。

阮某文是从老家广西宾阳县来到萧山打工的,暂住在义桥一名亲戚家中。案发第二天,阮某文离开萧山,回到广西宾阳。

萧山警方立即赶赴实施抓捕,但二十多年来,他如人间蒸发一样音讯全无。

萧山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作为首个目标攻坚案件,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缪灿忠牵头成立专案组。最近经过分析研判发现,广东深圳宝安区某企业员工唐某与阮某文高度相似。4月10日,专案组会同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成追捕小组赶赴深圳。

阮某文所在企业有员工6000多名。民警经过排查,当晚终于找到了他的职工宿舍。蹲守了24小时后,次日晚上8点多,阮某文终于现身了。门打开了,仅一眼,民警叶海庆便认出对方就是阮某文。

民警冲进房间。“不许动,我们是萧山警察!”听到这句话,阮某文身子一颤,非但没有停下来反而更加拼命挣扎反抗。民警缪灿忠和叶海庆合力将其控制住。

叶海庆说:“阮某文的警惕性非常高,力气也很大,当晚我在当地派出所做笔录时,手因之前用力太猛一直发抖,写不出字。”

阮某文说,自己当年在萧山杀了人,听到“萧山公安”那几个字时,仿佛感到死期到了,于是想拼死一搏。

白天他是工程师

晚上泡舞厅发泄紧张心情

“如果他当时不追上来,什么事都不会发生了。”面对民警的询问,阮某文对当年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阮某文在萧山犯案前,在老家多次和他人合伙抢劫。流窜到萧山后,他先寄居在亲戚家中,因为没钱便再次出去寻找作案目标。离开亲戚家当天,他在萧山市区的一家小店里买了水果刀,便潜入西山公园实施抢劫。

他对小赵连捅数刀后,又将他推到一旁的灌木丛中,并随手把水果刀丢在山上。下山后,他把沾满鲜血的外套丢在一处无人的空地,还偷了一辆自行车回到义桥。在亲戚家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便离开了义桥。

辗转多地后,他去广东打工,并认识了一个湖南籍女朋友。两人随后结婚,生下一个女儿。妻子后来又帮阮某文伪造并申报了一个新身份。多年来,阮某文便靠着这个假身份生活。

逃亡的日子始终伴随着惶恐与忐忑,阮某文便时常出入娱乐场所,他经常买新款舞蹈鞋,泡在舞厅里,以此发泄紧张压抑的心情。

后来,阮某文和老婆离婚,按他的说法,老婆是和别人跑了,但是作为逃犯的他却不敢声张。

26年来,阮某文没怎么回过老家,父母已经80多岁,20岁的女儿一直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他这个父亲却几乎没有存在感。

阮某文到处打工,换了不少工作,后来他在深圳混得还不错,成了一家手机配件生产公司的“工程师”,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阮某文异常多疑警觉,平时基本待在宿舍里,偶尔出去几次便是到娱乐场莺歌漫舞。

“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到头了,接下来是生是死就看法律怎么判吧。”与一开始的激烈反抗不同,被押解回萧山后,面对民警审讯,阮某文仿佛释然一般平静下来。

目前,阮某文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死者小赵的哥哥,前天接到警方的电话时,声音发抖,“谢谢,谢谢……我弟弟终于可以安息了!”

  • 关键词浏览:
  • 工程师
  • 西山公园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