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启动,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

武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启动,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

发布时间: 2020-08-31 22:13:3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9月1日起,武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

楚天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方旗)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9月1日起,武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武汉市2021年度(大学生2020-2021学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2021年度政府财政对每名参保人补贴550元,最终参保费用830元。今年,武汉市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武汉市新城区居民医保今年将全面纳入市级统筹。

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日起,武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正常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开启,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交由税务部门征收,以身份证号(社保号)作为个人参保缴费的唯一关键数据,此举将有效杜绝重复参保缴费现象的发生。普通居民从次年1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大学生从缴费当年的9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在此期限内缴纳居民医疗保险,都可以享受全年医保待遇。如果某居民在明年1月份产生了医疗费用,但是今年12月份才缴纳医疗保险,仍然可以根据相关规定比例报销1月份产生的医疗费用。

首次参加武汉市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由参保人或代理人在参保登记规定时限内,携带参保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参保人个人登记照片(照片规格为:白底 像素为358*441,文件大小为14K至40K之间,JPEG格式),代办的还需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本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新参保登记手续。对已办理参保手续的缴费人,目前税务部门已开通“湖北税务网上税务局”网上缴费、“湖北税务手机APP”掌上缴费、邮政储蓄银行或农业银行预存批扣代缴、邮政储蓄银行或农业银行柜台代收代缴等缴费方式,供已办理参保手续的缴费人自行选择。

如有任何疑问:城乡居民可拨打027-12333社保咨询电话,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及经办流程;拨打027-12366税务咨询电话,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及经办流程。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致力于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水平。武汉市参保城乡居民住院支付比例不断提升,参保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0%以上。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治疗重症(慢性)疾病病种待遇提升,参保人不需缴纳额外费用,直接纳入大病保险的保障范畴,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75%。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年度报销限额达到45万元。同时,医保政策向贫困人员倾斜。此外,还不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去年底,武汉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可达50%,此举可让武汉市22万多城乡居民“两病”参保患者受益。

相关链接:

2021年度武汉市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解读

一、参保缴费期限

2021年度武汉市居民医保正常参保缴费期限为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新生儿正常参保缴费期限为出生90日以内(含出生当天)。

二、个人缴费标准

2021年度,武汉市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80元。

新生儿父母任意一方参加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缴费且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新生儿在武汉市参加居民医保时,免缴出生当年的参保费用,出生次年按武汉市规定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缴费。

武汉市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优抚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经核定的特困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个人缴费由区人民政府按规定予以补助。

三、参保登记方式

首次参加武汉市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由参保人或代理人在参保登记规定时限内,携带参保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参保人个人登记照片(照片规格为:白底 像素为358*441,文件大小为14K至40K之间,JPEG格式)、代办的还需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本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新参保登记手续。

新生儿(指一周岁及以内的婴儿),由代理人携带新生儿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新生儿父母双方的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原件,新生儿个人登记照片(照片规格为:白底 像素为358*441,文件大小为14K至40K之间,JPEG格式)、代办的还需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本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新生儿参保登记手续。新生儿未取得身份证(或户口簿)前,可提交《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取得身份证(或户口簿)后还需办理身份证号补入手续。

武汉市各类在校中小学生(含职业高中、中专和技校学生)、在园幼儿由就读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登记。

武汉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分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由就读高校科研院所统一组织参保登记。

武汉市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优抚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经核定的特困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等困难人员,由各区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参保登记。

四、缴费渠道

已办理武汉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的参保居民,可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或参保登记时开具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网点办理居民医保缴费手续。需要缴费凭证的居民可到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网点开具缴费凭证。

已办理武汉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且与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办理了预存代扣协议的城乡居民,只需将当年应缴费用足额存入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存折(卡)中,由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代扣。需要缴费凭证的居民可到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网点开具缴费凭证。

已办理武汉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也可自行通过“湖北税务网上税务局”、“湖北税务手机APP”,邮储银行或农业银行提供的网办平台、手机APP等多元化缴费方式缴费。缴费人通过“湖北税务网上税务局”缴费的,可自行打印电子缴款凭证或电子税收完税证明,也可到办税服务厅打印电子税收完税证明。

武汉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分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由就读高校科研院所统一代收居民医保费,并由就读高校科研院所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网点或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手续,领取缴费凭证。

武汉市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优抚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经核定的特困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等困难人员,由各区人民政府指定具体部门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网点或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手续,领取缴费凭证。

五、待遇享受期

按规定参保并缴纳2021年度居民医保费的城乡居民,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按规定参保并缴纳2021年度居民医保费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按规定参保缴费(含免缴)的新生儿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起独立享受出生当年的居民医保待遇。

六、逾期参保

出生90日后办理武汉市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含免缴)的新生儿,从参保缴费次月起享受当年余下月份的居民医保待遇。

上年度在本市参保缴费的本市户籍居民,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当年余下月份的居民医保待遇;非本市户籍居民和上年度未在本市参保缴费的本市户籍居民,从缴费次月起的第7个月,享受当年余下月份的居民医保待遇。

逾期参保缴费的居民医保待遇不追溯。

  • 关键词浏览:
  • 医保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