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阳又添文化新地标:方舟戏台 天天都有好戏看

贵阳又添文化新地标:方舟戏台 天天都有好戏看

发布时间: 2016-09-14 11:45:38 来源: 作者:
多彩贵州网|www.gog.cn

筑城又添文化新地标

方舟戏台 穿越百年戏梦

贵阳又添文化新地标:方舟戏台 天天都有好戏看

演员在台上表演

京韵京腔飘满楼,生旦净末舞戏台。

9月8日晚,位于南明河畔、与外滩七公里景观长廊隔河相望的方舟戏台隆重开唱。在华美大气、古色古香的戏台上,京剧名家精湛而韵味十足的表演,勾画出一幅盛世的图景,为筑城增添了一道浓重的文化色彩。

贵阳又添文化新地标:方舟戏台 天天都有好戏看

方舟戏台内景

今古光彩相辉映

方舟戏台由中天·未来方舟打造。“古戏台,是我国古建筑中的一个重要类型,它们历史悠久,见证着我国戏曲产生、发展和走向辉煌的全过程。同时,也用这一实物载体,推动和延续着中国千百年来的戏曲文化、精神文化。这些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在今天更显得弥足珍贵,理应得到我们的保护和延续。正是基于这一点,今年上半年,中天·未来方舟以‘修人文以润繁华’的理念,在大力建设城市和发展城市文化的背景下,斥巨资倾力打造方舟戏台这一文化地标。”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矗立于有着大都市气派的“外滩七公里”之中的方舟戏台,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整栋建筑庄重大气、华丽精美。

据介绍,在结构上,方舟戏台沿袭我国古戏台建制,采用榫卯结构,由立柱、横梁、顺檩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多面开窗。在装饰上,戏台则承袭明清以来的雕刻装饰艺术,采用浮雕法式的雀替及额枋进行装饰,这使得戏台建筑不仅实用,也更具观赏性。

此外,方舟戏台为单层戏台,三面观制。而在运营方面,戏台则将戏曲文化、茶文化和食文化相融合,进行了人文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结合的大胆尝试。

为了能更好地修建这座城市戏曲殿堂,在戏台的建造过程中,还特别邀请了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参与规划设计工作。侯丹梅对戏台的高度、宽度、出将入相的规格、后台的布局、音响、灯光等提出了许多建议,让方舟戏台更具专业性。

贵阳又添文化新地标:方舟戏台 天天都有好戏看

演员在台上表演

戏楼听戏更有味

上周四晚,方舟戏台举办了热闹的传统庆典,贵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侯丹梅,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安平,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奚”派杰出传人张建国等国内戏曲名家齐聚这里,见证戏台正式开唱。

在古色古香的戏楼里,票友们围坐八仙桌,品着香茗,近距离地欣赏台上的一出出好戏。

当晚,在热闹喜庆的《众神献瑞》之后,是优美的京胡曲牌《梅花新调》,热烈的掌声还未停息,侯丹梅又携贵州京剧院副院长、著名京剧演员冯冠博表演了经典折子戏《坐宫》,赢得现场观众连连喝彩。而特邀前来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安平、张建国,分别表演的《铡美案》、《草桥关》选段及《龙凤呈祥》、《空城计》选段,让戏迷们激动不已。演出在经典的《十八罗汉齐献瑞》中圆满结束。

“过去在北京颐和园看见古戏台的时候非常向往,想象着自己如果有一天能在这样的戏台上表演那感觉有多好,没想到这个愿望今天真的实现了。在戏台上演戏,与在剧院的舞台上感觉大不一样,这古色古香的环境让我有一种穿越感,表演起来更加投入。”贵州京剧院青年演员韩辛辛说。

“今天在方舟戏台看戏,像是做了一场梦。专业听戏十多年,今天感觉最好!这个戏台是以一种引领时代,或者说超越时代的思想弘扬京剧,从根儿上去探索京剧未来的发展。京剧一定要回归戏楼,京剧在大剧院演,越演越没规矩,京剧就得角儿与观众互动。”从事文化工作的戏迷朱士乾激动地对记者说,张建国先生的戏他听过了很多场,但今晚近距离欣赏他的唱,一个字、一个腔、一个板、一个口型、一个气口都很清晰。这就是戏楼!好戏楼就像一张好宣纸,忠实地记录你的心。“今天很多精英名家都来看戏,恍惚中京剧又重回了巅峰时代。”

“在戏楼里品茗赏戏,感觉与在戏院里大不同,很地道,味儿很足。身在精美的雕梁画栋中,看台上的生旦净末丑,仿佛时光倒流。这感觉特别美。”在市级机关工作的郑女士说。

贵阳又添文化新地标:方舟戏台 天天都有好戏看

古色古香的方舟戏台外观

天天都有好戏看

据介绍,方舟戏台是方舟建设和发展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下一步,方舟计划与文化部门及戏曲界人士合作,邀请更多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到这里来表演,将更多兼具思想性、严肃性以及艺术性的优秀剧目带到贵阳,让贵阳市民能够在现场零距离欣赏这些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目前,方舟戏台已与贵州京剧院签订了300场演出合同。

“有了方舟戏台,让我们的演员多了一个展示、锻炼、交流的舞台,接下来的365天,天天有戏演,而且每月还要邀请一位名家表演。这对于演员、观众都是一件大喜事。”贵州京剧院副院长张明玮高兴地说。

对于侯丹梅院长,一直以来最大的希望就是在贵阳有一个全国一流的京剧园地。戏台的建成,圆了她一个美好的梦,让她对贵州戏曲的未来更加有信心:“方舟戏台的落成,对国粹的传承和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这个戏台能成为中国众多戏台中的佼佼者,让国内外的朋友都知道,不仅在北京有精美地道的戏楼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京剧演出,在爽爽的贵阳也一样可以获得同样的感受。”(记者赵红薇 来源:贵阳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