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买卖病假条骗取休假 休假不成当心丢饭碗

买卖病假条骗取休假 休假不成当心丢饭碗

发布时间: 2015-06-08 21:42:14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27岁的市民罗亦梅想生个“美国宝宝”,然而长达半年多的产前假她根本无法请到。这时有亲戚给她支了一招:托人办病假单请长假。

27岁的市民罗亦梅想生个“美国宝宝”,然而长达半年多的产前假她根本无法请到。这时有亲戚给她支了一招:托人办病假单请长假。对此她颇为犹豫,一旦被发现造假,会不会被辞退没了“奶粉钱”?

罗亦梅的担心是对的,真的有人因此丢了工作,包括像她这样本应受到格外保护的孕妇。

近年来,因为病假单引发的劳动纠纷层出不穷,仅在浦东法院因假病假条丢掉工作而打官司的就有24起。随着劳动法在实施中日趋完善,这样新的纠纷究竟该如何处理?

这24起案例中,有的是从网上买来的病假单,有的则存在涂改、伪造疾病证明专用章等情况。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病假单并不难买到。原本是“治病救人”的病假单却成了公开标价的商品,这个“病”又该由谁来治?

法官认为,通过买卖病假条骗取休假的方式具有明显的欺诈性,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可被作为旷工处理,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一些人力资源专家则表示,对于请假的规则可明确在合同中约定,对买来的病假单不仅视作违约,还要在员工诚信度上“打折”,让员工正视这一“小举动”的危害:“没有买卖就没有纠纷。”

金融高管得“急症”

只开假单不开药

2013年6月,高阳经面试进入一家金融公司,担任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科技业务部经理,月薪近四万元,试用期三个月。由于该公司在全国有十几家分公司,异地派遣员工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一点高阳在入职之前是明知的。

同年8月2日,公司出于运营需要,派他去云南分公司工作两个月,要求8月8日报到。不料,高阳表示身体情况不适合至外地工作,8月3日向公司提交了一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某医院出具的急诊疾病诊断书,上面建议“休息两周”。经过查证,医院方面证明高阳并未在8月3日在医院就诊,这份急诊疾病证明系伪造。公司以不服从异地调遣、伪造虚假就医证明为由将高阳开除。原本的金饭碗没了,高阳不服:“那天我没有按照医院正常流程挂号就医,是通过朋友直接就医,但病情证明书上加盖急诊章是真的,不存在伪造虚假就医记录的情形。”

双方劳动争议打上了法院。审理中法官发现:高阳急性病发作,医生却不进行检查、不开具处方,而仅仅开具急诊疾病证明书,这显然与常理相悖。开具急诊疾病证明书的医生也未能出庭作证。

最终法院认为,高阳同意公司进行异地派遣,却以身体不适为由推脱,且向原告提交虚假病假的行为有违诚实信用的原则,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行为并无不当,驳回了高阳的诉请。

“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情况看,因病假单不规范导致双方发生工资支付甚至劳动合同解除争议的为数不少。”浦东法院童蕾法官发现,涉及问题病假单的争议情况有下面几种:有的是病假单虚假,比如从网络渠道购买病假单,伪造疾病证明专用章;有的是病假单有瑕疵,存在涂改等情况;有的是开具流程有瑕疵,如未按医院正常流程挂号就医,而是通过朋友问诊后开出病假单;有的是不提供原件,包括病假单原件、就诊记录及医疗费发票原件等。

“买假”“造假”

怀孕妇女也可能被辞退

事实上,这样购买病假单甚至涂改、制造假单的情况并不鲜见,带来的劳动纠纷也屡屡告上法庭。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劳动法保护的怀孕妇女也有可能因此被解除劳动关系。

2012年王春进入一家具公司担任人事薪酬主管。2013年4月,她因怀孕身体反应强烈申请病假休息,7月略有好转后回公司上班,8月份再感身体不适并孕检胎盘过低、医嘱休息,便继续请病假休息。同年9月,发现公司不再为自己发工资,并停缴了社会保险。后来,同事在电话里告诉她,公司以她严重违纪为由解除劳动关系。仲裁未果后,王春诉至法院要求恢复劳动关系,并索要病假工资等。

“她提交的疾病诊断证明书有伪造和涂改的情况,公司通过邮件、电话、快递等方式多次通知她来公司说明情况,她都不理不睬。”家具公司对此颇有委屈:王春在四五月份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是虚假的,她挂的是妇科,开具证明书的医生却是骨科。

法院随后向浦东某医院查证,院方表示两份疾病诊断证明书都不是通过正常渠道发出,加盖的疾病证明专用章也不是该院印章。王春提交的最后一份病假单是2013年8月5日出具的,医生建议休假两周,但王春却以此申请了两个月的病假。

家具公司认为王春以虚假的疾病诊断证明书骗取病假工资,属骗取公司财物的行为,构成甲类违纪,根据员工奖惩管理规定可予以解除劳动合同,而原告又无视被告要其到公司说明情况的通知,应视为擅自离职,故与原告解除劳动关系。

法院最终因王春提供虚假的疾病诊断证明书显属有悖诚信和违反基本的劳动纪律,没有支持她恢复劳动关系的诉求。

据一些法官介绍,在劳动关系争议中涉及女职工怀孕容易出现到医院就诊、产检等不向单位履行请假手续的情况。而近年来一些女性产前赴境外待产,往往要耗上大半年时间,出国期间请亲属至医院为其代开病假单。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病假单存在有其客观需求,但确实不符合法理,造成的纠纷也将由当事人自己承担。”

如何避免陷入此类纠纷

目前,淘宝网已经明确将“病假单”等词语屏蔽,但网上仍有各种购买病假单的渠道。

记者在网上搜索“病假单”,便找到不少自称可办病假单的网站,声称可提供上海正规的3甲医院病假单、全套服务挂号、病历、病假单、上环证明单、人流手术证明单等。记者随后联系其中一个网站的客服要求开具病假单,对方称“需要提前1-2天联系,我们需要去医院内部走流程操作,交易地点可以先在大家都方便的地铁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除了网购病假单,一些医院门口的黄牛也开展了这项业务,“我可以找熟的医生帮你搞定,就是要收点劳务费,开一张请假3-5天的病假条最低300元。所有科室的病假单都可以搞定。你可以去找医生核实,假的我赔你钱。”

“病假条不可买卖,如果卖家卖的是伪造的假病假条,假条加盖伪造的‘萝卜章’来售卖,其中或涉及《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的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轻者可能受到警告、降级等处罚,重者可能被吊销执业证书、开除或免职,情节严重的,还应追究其相应的刑事责任。”浦东法院副庭长肖波表示,若售卖真病假条,且加盖医院或医生的真实印章,则会涉及医院内部人员参与,问题更严重,不排除具体医务人员存有受贿等问题。如果买方用假病假单来请假,一旦被发现,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关系。

然而不少公司人事工作人员也希望,相关部门应该对网上出售病假单这样的行为依法予以清理打击,避免用人单位陷入这样的劳动纠纷。还有些业内人士则建议,可以将此类行为在合同中明令禁止,员工入职教育时不妨告知相关案例,让他们明白其非法性,从源头上切断买卖病假单的违法链条。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